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奚梦瑶维密走秀这一摔!妈妈们和骨科医生这么说……
发布时间:2017-11-23 06:29:49 星期四   浙江在线

令全世界瞩目的维密大秀(Victoria's Secret Fashion Show)刚刚在上海开启,一众国内外维密天使闪亮登场。逆天大长腿、梦幻的秀服和哈卷、张靓颖等助演嘉宾使得这场秀颇有看点。但最有看点的是,表演环节中,中国超模奚梦瑶不慎意外跌倒,不少观众为她捏了把汗。

事发之后,奚梦瑶发微博回应:“让大家失望了,谢谢所有人的关心。”并表示“会一直走下去”。

很多人看热闹,但也有网友“妈妈”关心:

“小姑娘也是不容易,这一跤该有多疼啊!”

“上次哪个新闻报道说,模特这碗饭不好吃啊,年纪轻轻就得了老寒腿!”

关节炎到底是什么?“老寒腿”跟关节炎又有什么关系?妈妈们的“秋裤推销”,我们应该拒绝么?

今天,记者邀请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医生马伟,给大家科普科普。

一、什么是关节炎?

人体的关节表面有一层薄薄的软骨,发挥着润滑、缓冲的作用。

当这层软骨因长期过度使用或者损伤磨损,就会变薄、软化、失去弹性,甚至碎裂、剥脱,软骨下的骨质开始增生并形成骨赘,最终导致关节疼痛、关节僵硬和活动受限,形成了关节炎。这种由于关节达到使用寿命而产生的关节炎称为“骨性关节炎”

除此之外,由微生物感染所导致的感染性关节炎,比如常见的化脓性关节炎、结核性关节炎等。以及免疫系统紊乱,免疫复合物沉淀在关节内引起的免疫性关节炎,比如风湿性关节炎和系统性红斑狼疮性关节炎。

二、“老寒腿”是哪种关节炎?

妈妈们常说的“老寒腿”,其实就是骨关节炎。

身体的关节就像我们的很多日常生活用品一样都有“寿命”,到了“使用周期”的后期,总会遭遇林林总总的“失灵”问题。

随着年龄的增长,关节中的软骨会逐渐变薄、碎裂乃至脱落。没有了关节软骨的缓冲,人在活动时,就常会遇到关节僵硬和疼痛的情况。

因此,绝大多数人在人生的某一个阶段都会经历这类病痛。

曾有国外的X线普查数据显示,55岁以上有骨性关节炎的X线表现者高达80%,而65岁以上人群中,骨关节炎的临床患病率达68%。骨性关节炎可发生于几乎所有的关节,如膝盖、髋关节、腰脊关节、颈关节以及手指关节,尤以膝关节最为常见。

三、哪些行为是造成骨关节炎的高危因素?

目前已知的骨性关节炎发病的危险因素包括:高龄、肥胖、雌激素缺乏、骨密度异常(骨质疏松与骨硬化)、过度运动(朋友圈的健身女神们!一定要注意!)、吸烟、维生素D缺乏,以及创伤、关节形态异常、关节周围肌肉无力、反复的负荷过重等机械因素。疼痛是关节炎的常见症状,但并不是每时每刻都会出现,常见的诱发因素是劳累、过度运动、空气潮湿、天气变化等。

说回我们的“天使们”,为了有表现更好,更长的职业生涯……

她们常常要穿着10cm的高跟鞋,对着镜子演练无数遍。

定时进行高强度训练,保持身体曲线!

不过,为什么没有“挨冻”这个原因。

虽说寒冷不会直接导致关节炎,但它会引起关节僵硬、肌肉收缩、关节毛细血管收缩、滑液分泌减少,滑膜增生,会进一步加重疼痛感和关节积液。这样的状态下关节很容易受到意外伤害、加重消耗程度。长此以往,关节的使用寿命也会降低。

四、为啥妈妈总劝我穿秋裤?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邱贵兴教授在《骨关节炎流行病学和病因学新进展》中写到:骨关节炎在60岁-75岁发病率高于50%;7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高达80%。其中,女性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远高于男性,绝经后的妇女发病率更高。亚洲人最多见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解剖学角度女性更易受损:

女性由于生育的需要,骨盆比男性更宽大更容易后倾,使得髋关节外翻角度大,更容易引起髋关节系列疾病,而且更容易连带到膝关节。

女性膝关节使用比男性多:

人一生的姿势特征对关节健康影响深重,人类男性女性不同的如厕方式影响着膝关节的健康,中国女性如厕蹲式为多,每天比男性要多数次蹲起而累及膝关节。男性站着上厕所时膝关节只承担体重的一倍重量,而女性蹲着上厕所膝关节承受的重量是体重的六倍。

五、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膝关节?

膝关节同样也能保养,多多注意即可延长其使用寿命。

1、减肥:减轻膝关节承受的撞击和摩擦力。

2、运动:进行下肢力量训练,肌肉力量的增强有助于增加关节的稳定性,减缓关节软骨的磨损。推荐游泳、瑜伽、平板支撑;不建议跑步机慢跑,或者功率自行车训练等。

3、生活习惯:放弃所有加重关节负重和易损伤关节的生活方式,比如尽量避免反复下蹲或长期下蹲,避免爬山或爬楼梯,避免过度使用膝关节,如跑马拉松等等。

4、饮食:保持进食蛋、奶、肉等含钙丰富食品,适当的户外运动保持充足日晒以促进维生素D形成。

5、避免外界因素刺激:例如合理保暖,避免关节长时间受寒;合理运动,避免关节过度疲劳、消耗。

摔倒怕什么?

只要站起来, 仙女就还是我们的仙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徐思鹏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