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每次上厕所,血压都会飙升两倍多
发布时间:2017-11-23 06:29:49 星期四   浙江在线

对于多数人而言,解小便是件让人身心放松的事情,可对于台州的陈女士一家来说,她每次做这事都让全家人提心吊胆,因为她得了一种“怪病”,尿急和解小便的时候血压便莫名飙升,最高的时候血压竟达到了230/130mmHg,是正常值的两倍还多。

陈女士今年41岁,而她的“怪病”得从10年前的一天说起。31岁的她在忙着工作的时候感到内急,紧接着一阵头晕,她赶紧冲进厕所方便,头晕依然没有缓解,后来她在厕所坐了好几分钟才慢慢缓过来。

“一开始,我都以为只是那段时间工作太累的缘故。”陈女士说,之后很快赶上了单位体检,一查医生说她血压有点高,莫名的头晕很可能就是高血压的症状之一。

她才31岁,怎么会高血压呢?对于这个检查结果,陈女士夫妻俩都将信将疑,于是,他们开始严密监控她的血压。结果,除了证实了陈女士有高血压之外,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每次她尿急及解小便的时候,血压都会飙升。

“有几次她上厕所时我在旁边陪着,看着她头痛得厉害,嘴唇发白,连手指甲都发白,胸部点点红斑充血,全身无力,得过好几分钟,才能慢慢缓过来。”陈女士的先生说,他曾监测过这个时间的血压变化,眼看着水银柱噌噌向上走,最高时可达230/130mmHg,如果换成上了年纪血管比较脆弱的人,早就爆血管了。

“整整10年了,我吃着寡淡无味的东西,也不敢去陌生的地方,因为一尿急就会头晕头痛,血压飙升,那种煎熬没经历过的人是无法理解的。”陈女士说,为了寻找到病因,她曾多次跑去上海的大医院求助,头颅、腹部的核磁共振都查过,就连PET-CT都做过2遍,任是没发现异常。

直到一个多月前,一位医生朋友介绍她到省中医院泌尿外科试试,江少波主任也让她做了一个PET-CT,这次竟在膀胱里发现了一个小结节,很快,江主任又用膀胱镜做进一步检查,果然在膀胱壁上找到了一个将近2cm的肿块,高度怀疑是膀胱嗜铬细胞瘤。

“这是种非常可怕的肿瘤,会大量分泌刺激肾上腺素的递质,从而使人兴奋、紧张而血压飙升。”江主任告诉钱报记者,当小便充盈的时候,膀胱扩张,肿瘤受到刺激,就会大量分泌刺激肾上腺素的递质,使得血压瞬间窜高;而当小便排空时,膀胱收缩,肿瘤受到挤压刺激,同样也会导致血压飙升,这就是为什么陈女士每到尿急和解小便时就会出现头晕头痛、脸色苍白等不适症状。

所幸,江主任帮她找到了病因,并用微创的方法帮她摘除了身体里的这个“马蜂窝”,且病理切片报告这是个良性肿瘤,陈女士夫妇终于能回到正常的生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