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新标准一出美国高血压人数猛增3000万
发布时间:2017-11-20 06:21:59 星期一   浙江在线

美国心脏病研究学会14年后重新定义高血压,发布了最新版高血压指南,把高血压重新定义为收缩压达到130毫米汞柱(mmHg)、舒张压达到80mmHg就算是高血压,按照新指南,美国将瞬间增加3000万高血压患者,想想着实可怕。

在2003年颁布的高血压指南中,其中的收缩压不低于140mmHg,舒张不低于90mmHg。新版的颁布造成的冲击力是巨大的,在美国本土,原本七千万高血压患者,上升到了一亿多高血压患者,约占了美国总人口的一半。

小编默默打开“尘封”已久的报告单,感觉情况不太妙,如果按照这个标准,身边大多数正常人,是不是也将被“高血压”。

修改标准对我国有何影响

针对这一最新标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蒋峻表示,美国这一版高血压指南的制定以循证医学为依据,而良好的血压控制可显著降低卒中、冠心病和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对降低全社会的慢病整体负担极其重要。

从这个角度说,美国的新版高血压诊断标准,无疑对提高公民高血压预防意识、高血压的早期识别和早期干预等将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目前高血压的防控严峻程度和着重发力点与美国存在明显不同,美国高血压防控的现状是追求“更好”,而中国的当务之需还是如何在全国范围内尽快扭转高血压控制率低下的局面。

一组数据据显示,今年5月至8月,中国高血压联盟在全国20个省市的300个血压测量点,为50万人测量了血压,结果发现,仅有23.8%的高血压患者血压得到控制。

最新的官方数据预估,当前,中国高血压患病人数已达2.7亿,包括脑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肾脏疾病在内的高血压严重并发症致残和致死率高,已成为中国家庭和社会的沉重负担。

我们都知道,高血压是导致心脏病卒中的一大原因,相对比吸烟引起的可以说是不相上下。高血压人群,对比平常人,患上高血压的风率要高得多了。虽然有药物可以控制高血压,而且价格也很便宜,但不是所有人都愿意终身吃药,大多数药物的副作用伤害还是很大的。

所以,在美国修改新版本的同时,美国心脏病研究学会也呼吁全球患者,多注意饮食调养。这是治疗高血压是好的方法,所以平时要注意控制体重,健康饮食,多锻炼身体,以更好的防患于未然。

防治高血压任重而道远

中国对于高血压的界定也发生过变化。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高血压联盟的有关专家修订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0》显示,过去几十年,中国曾进行过数次大规模高血压患病率的人群抽样调查。

其中,在1958-1959年的调查中,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尚不统一;在1979-1980年的调查中,≥160/95mmHg为确诊高血压,140-159/90-95mmHg之间为临界高压;到了1991年及2002年,诊断标准调整为≥140/90mmHg及2周内服用降压药者。

根据中国《指南》的界定,目前中国采用正常血压、正常高值血压和高血压进行血压水平分类。

正常血压:收缩压<120,舒张压<80

正常高值:收缩压120-139,舒张压80-89

高血压:收缩压≥140,舒张压≥90

小编注意到,中国界定的正常高值血压为收缩压120-139mmHg和(或)舒张压80-89mmHg,而美国最新的高血压标准在这个范围内。

据介绍,正常高值血压是根据中国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数据的结果确定的,血压水平在这个范围的人群,10年后心血管风险比血压水平110/75mmHg的人群增加1倍以上。

这些都是属于早期阶段,只要通过生活习惯改变,例如改善饮食、多运动以及减少压力等,症状就可以获得改善。

“美国发布的指南体现了对于高血压危害性认识的进一步加深,反映出对高血压控制更加积极的态度,也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中国高血压的防治水平。”蒋峻说。

这些生活习惯有风险

高血压分为继发性和原发性高血压。先患有某种疾病,后出现高血压,这种高血压称为继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虽然没有明确的病因,但有许多发病的危险因素。

继发性高血压仅占高血压人群的20%,80%的高血压没有明确的病因,我们称原发性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生是遗传因素与生活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常见的生活因素包括:

1、盐摄入过多:WHO最新建议每日盐的摄入量不超过5g。我国江浙地区居民公认的饮食清淡,他们平均盐的摄入量都达到8g甚至更高,其他地区的居民就可想而知了。

2、长期过量饮酒、吸烟。

3、高热量饮食,缺乏运动,肥胖。

4、长期精神压力大,晚睡,作息不规律。

5、男性≥ 55岁,以及更年期后的女性。

有以上危险因素之一者,建议至少每半年测量1次血压,并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预防高血压的发生。

控制血压倡导健康生活

那么,高血压应该怎么防、如何治?

国家卫生计生委11月10日发布的《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17)》向公众普及了高血压的防治知识。

对于确诊高血压的患者,该《指南》指出,应立即启动并长期坚持生活方式干预,即“健康生活方式六部曲”――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限酒、心态平。

其中,对于患者减少钠盐摄入的目标也非常具体: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一啤酒瓶盖),注意隐性盐的摄入(咸菜、鸡精、酱油等)。

减轻体重方面,男性腰围小于90cm,女性腰围小于85cm。此外,每周应进行5-7次中等强度运动,每次运动30分钟。

限制饮酒方面,白酒每日饮酒量应小于50ml(1两),葡萄酒小于100ml,啤酒小于250ml,女性在此标准上再减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李文芳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