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13岁男孩车祸后输尿管断裂每天胸腔积满800毫升尿液
发布时间:2017-11-09 06:19:48 星期四   浙江在线

机器的零部件坏了,拆出来修补修补,上点儿润滑油,装回去后又能照常运转。但你知道么,复杂的人体器官,竟然也可以暂时离开人体,“修补”好之后重新植回体内,且功能毫不受损。

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就做了这样一例手术。医生将一个13岁男孩的左肾从肾窝移除,经过灌洗、血管重建、尿路重建后,移植到了腹股沟部位的髂窝。

现在,两颗肾脏一上一下好好地在男孩体内运转。这种小儿自体肾移植手术,在浙江省是首例。

男孩骑电动车被汽车撞伤

输尿管断裂导致胸腔积液

今年8月,13岁的男孩毛毛(化名)在绍兴的家门口意外遭遇车祸。

妈妈罗女士说,当天,孩子爸爸外出工作,自己在四川娘家,儿子骑电动车出去买点吃的,“之前他就骑过一次电动车,我都告诉他不要骑了,他还是不听。”

在家门口的弄堂转弯时,毛毛哐当一下被一辆汽车撞倒在地。紧接着,汽车又往前开了一小段路,结果把路边一面围墙撞倒了,围墙的石柱正好压在了他身上。

毛毛当下大出血,路人把他从废墟里扒出来之后,紧急送到了当地医院抢救。因为病情严重,有2根肋骨骨折,肾脏、肺部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生命体征及其不稳,毛毛转院到浙大一院,接受了两次骨科手术,随后又来到浙大儿院。

多次手术后,毛毛的胸腔出现大量不明积液,每天约有800~1000毫升,导致他出现胸闷气急的情况。通过测试积液的肌酐、尿素等数值,浙大儿院泌尿外科陈光杰副主任医师发现胸腔里的积液竟然是尿液。

为什么尿液会跑到胸腔里呢?原来在车祸撞击下,连接毛毛左肾的输尿管断裂了,相当于下水道排水管断掉,尿液无法排出,就积在了胸腔。

那么可以接通输尿管吗?陈光杰医生发现,由于输尿管断裂超过十公分,无法上下连接回去。陈光杰想到了一个创新方法,就是设法把肾脏往腹部下方挪移十几公分,放到髂窝,也就是马甲线的位置,这样就可以与残留的输尿管连接上,恢复患者的排尿通道。

取出的肾脏放在冰水里“保鲜”

体外停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

一般所说的肾脏移植指的是异体移植,将别人的肾脏移植到患者体内,患者术后需要长期吃排异类药物,一般应用于中晚期肾脏疾病。

但毛毛的肾脏还是好的,所以不需要用到别人的肾脏,只需要把肾脏取出,换个位置即可。这种移植就是自体肾移植,它一般用于治疗肾脏肿瘤、肾动脉狭窄、肾血管性高血压等,全国仅有为数不多的儿童医院有能力开展。

医生首先要安全、有效地把毛毛的左肾从体内剥离出来,这可是个细致活儿,因为患者的左肾粘连得厉害,必须及其小心才能保证肾脏不受损坏。

取出的肾脏,被迅速放置在冰水里“保鲜”,并进行灌洗。陈光杰医生说,这个过程他们控制在3-5分钟以内,在体外的时间越短,移植的效果就越好。

最后,肾脏被转移到髂窝位置,医生将肾动脉和髂内动脉、肾静脉和髂外静脉一一连接,同时进行尿路的重建。

手术很成功,术后患者马上就有小便出来,肾脏的颜色从白色变成鲜红色。医生给移植后的肾脏做了2次B超,发现肾脏的形态、功能、血流情况等都不错。

只是,现在毛毛还不能吃东西,最多喝一点米汤。妈妈说,儿子馋得很,已经迫不及待想吃肯德基、面条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