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倾听比观察能更准确辨别他人情绪
发布时间:2017-10-13 06:45:31 星期五   科技日报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但美国一项新研究称,在情感认知领域,这句话或许并不适用,在辨别他人情感或意图方面,耳朵比眼睛更管用,闭上眼睛仔细倾听,会让你更清晰地了解对方的情绪。

阅读对方情绪,理解对方感受,对于人际交往十分重要,但即使是通达世情者,也很难准确地识别他人的情绪。我们习惯于用眼睛观察对方的面部表情,通过其面部肌肉的一搐一动来识别对方的喜怒哀乐,耳朵仅起辅助作用。但美国耶鲁大学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告诉我们,倾听才是识别他人情绪的最佳方法。

研究人员在美国心理学会期刊《美国心理学家》上发表文章称,他们通过对1800多名美国人的研究发现,纯粹依靠面部表情,或声音和面部表情相结合,都不是准确识别他人情绪或意图的最佳策略。不通过观察,只用耳朵倾听,能更准确地捕捉他人的情绪。

研究人员认为,之所以通过单纯的倾听能更准确地辨别对方情绪,一方面是因为人们善于用面部表情来掩盖自己的真实情绪,眼见未必真实;另一方面则是信息多并不意味着信息准确,同时进行观察和倾听,会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效果自然没有只执行其中一项任务好。

研究人员指出,目前多数情感认知研究,都集中在面部线索的作用上,他们的新发现为情感认知研究开辟了新领域,提醒研究人员注重声音背后隐含的情感意义。而对于普通大众来说,这一研究告诉人们,在社会交往中,要善于倾听。倾听对方的言语内容和言语方式,可以更好地识别对方的情绪和意图,无论对工作还是人际交往,这样做都会有所助益。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