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感谢上天多给了我半分钟” 援疆医生惊心动魄的抢救
发布时间:2017-10-10 06:56:12 星期二   杭州日报

9月25日,凌晨1点的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一片寂静。住院部门口的石板凳很凉,林炜坐了半个小时,心情仍然无法平复。

他是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耳鼻喉科的医生,今年2月加入医疗援疆队伍,任职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就在2个小时前,他的手机铃声急促响起,是科室值班的木克热木医生的来电:“林主任,新和县转来一个急性喉梗阻的患者,严重三度呼吸困难,能不能来急诊帮助处理一下。”

放下电话,林炜跑向急诊科,见到了这名患者,严重吸气性呼吸困难,只能维持坐位,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冷汗直流。看完检查单,林炜意识到患者将会转入四度呼吸困难,需要马上进行气管切开,否则将很快陷入昏迷、窒息死亡。刻不容缓,他一边让木克热木医生通知ICU做好气管切开准备,一边推着患者往ICU赶。

患者刚坐上ICU的病床,呼吸困难就进一步加重了,用力地呼气,却已无法吸入任何氧气,说不出话,只能紧紧攥着林炜的白大褂。留给大家抢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ICU的同事们在病人到达时就已完成所有术前准备,让林炜和木克热木能够第一时间进行气管切开手术。

划皮、分离筋膜和肌肉、寻找气管,按部就班地进行每一步操作。可是,由于患者呼吸困难,只能坐着进行手术,坐姿使得他的气管深埋进胸腔内,无论怎么都暴露不出来。“没时间再找气管了,马上行环甲膜切开插管术。”林炜一边对木克热木医生说,一边找准环甲膜一刀切开。环甲膜切开或穿刺是临床上对于有呼吸道梗阻、严重呼吸困难的病人采用的急救方法之一,它可为气管切开术赢得时间,是现场急救的重要组成部分。

木克热木医生马上拿来气管套管往里插。第1次插不进,第2次、第3次、连试4次都失败了,环甲膜切开术能提供的插管间隙实在太小。而患者已经在剧烈挣扎之后,两眼上翻,四肢抽搐,嘴巴里喷出了鲜血。

“没时间了,患者不行了!”林炜大吼一声,一把夺过气管套管,整个人爬上病床,一手摸着环甲膜切口,另一手拿着气管套管,凭着感觉狠狠地插了下去。瞬间,一股气流夹带着鲜血从气管套管里喷涌而出,喷得他浑身是血。他心中大石终于落下,插管成功了!5分钟后,患者脸色泛红,10分钟后,患者意识清醒。清醒后的患者睁开双眼,再次拉着林炜的衣袖,竖起大拇指。

初秋的深夜,住院部大楼灯火通明。林炜掏出手机,在微信朋友圈发了条信息:“感谢上天多给了我半分钟,感谢上天给了患者再一次的生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