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老年人“小磕碰”别忽视,小心脑子里长出大血块
发布时间:2017-10-09 08:41:01 星期一   常德日报

近段时间,常德市二医院神经外科病房收治多名因头晕、头痛、肢体活动无力入院的患者,多为年龄在50岁以上的人群。高山(化名)今年68岁,近几日家人发现爱锻炼的他不爱动了,整天蔫蔫的,有气无力的样子,询问后高山说头晕、无力,家人不放心带来医院检查,竟然发现有颅内硬膜下血肿。高山不相信,说前几天都好好的,也没出事,怎么就出血了呢?仔细询问下,他回忆起2个月前,曾不小心摔了一跤,头磕到了板凳上,当时也没什么不舒服,就没当回事,都这么长时间了还会出血,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慢性硬脑膜下血肿是指头部外伤3周以上出现脑与硬脑膜之间的血肿,因为多数病人年龄超过50岁,且多数明确外伤为轻伤,当追问病史时,经提示部分病人能回忆起受伤时的情况。这与老年人自身特点有关,老年人由于腿脚不灵便,日常生活中经常有磕碰,大多数人不会在意,只有过了一段时间感到头痛、头晕,甚至出现恶心及呕吐,到医院查头颅CT或核磁共振才发现颅内有慢性硬膜下血肿。

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临床上多以颅内压增高为主,表现为头痛、头晕,严重时出现恶心、呕吐以及复视,由于缺乏或忽略定位体征,加之老年人自身大都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易误诊为高血压、颈椎病等。其次个别患者临床上以“智力和精神状态异常”为主,表现为记忆力、理解力减退,脾气变得易暴易怒或沉默寡言,精神迟钝,强哭、强笑,甚至精神失常,症状酷似老年痴呆、脑血管疾病,导致误诊率很高。

其实慢性硬脑膜下血肿诊断很容易,关键是做个头部CT或者核磁共振,一般都能明确诊断。因此建议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即使是轻微头部外伤,尤其出现头痛、头晕、智力和精神状态异常、一侧肢体无力活动不灵活等情况,请及时到医院神经外科专科就诊检查,排除有无出现硬膜下血肿,并由专科医生决定是否需要手术治疗。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