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误信放血偏方治静脉曲张 反增溃烂风险
发布时间:2017-10-09 06:56:12 星期一   现代健康报

近日,40岁的张老师因严重的静脉曲张,听信朋友告知的偏方疗法——敷药放血,真的去一家医疗机构做所谓的敷药放血治疗,然后又进行照射理疗,结果导致腿部皮肤严重溃烂,差点毁了腿。

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金毕教授提醒,患有静脉曲张,一定不要听信偏方,务必到正规医疗接受专业治疗,轻者可注射泡沫硬化剂治疗,重者可采用静脉刨吸微创手术治疗。

为啥敷药放血后不仅没有治疗效果,还增加了腿部溃烂风险?首先,要理解静脉可不是安分守己的,它四通八达地布网,局部放血后,虽然病人淤积的状态会暂时减轻,但很快就被血液卷土重来,恢复到充盈甚至肿胀的状态。

其二,放血非常容易导致血肿或感染的几率。再者,中药敷久了,也会对皮肤造成刺激,溃烂也就发生了。

最让人意料不到的是,照射理疗更是有害无益,因为照射会使血管扩张,反而加重溃疡病变。

如何防范静脉曲张?专家建议,初期时可穿医用弹力袜,利用外在压力来减少运动时产生的水肿,促进血液循环。生活中也要避免长期站立或坐着不动,需要长时间站立的话,可以时不时踮踮脚尖,帮助血液回流。

睡觉时可将双脚垫高15公分左右,舒缓静脉压力。平时不妨多步行、慢跑、游泳及骑车等,强化小腿肌肉,促进腿部血液循环。

来源:现代健康报    作者:祁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