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烟酒消愁,90后失恋小伙患上高血压
发布时间:2017-09-29 06:05:59 星期五   浙江在线

“全国高血压日”即将来临,由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浙江医院组织的第20个“全国高血压日”宣传义诊活动在诸暨举行。参与活动的心血管病专家指出,近年来高血压发病渐趋年轻化,提醒大家警惕轻度高血压,积极改善生活方式。

90后失恋小伙

体检查出高血压

对许多年轻人来说,血压高了不一定自身有何不适。20多岁的小陈就是没有任何症状,在体检中发现自己患上了高血压的。“我还年轻,怎么可能患高血压?”小陈不相信。

可结合他的家族史和生活方式,医生认为他血压升高一点不意外:小陈首先有高血压家族史,父母都是在相对年轻的三四十岁诊断出高血压的。而他平日工作较忙,饮食也偏重口味。两个月前,小陈失恋后情绪低落,终日借烟酒浇愁,也不参加运动,经常失眠。体检中,医生发现他的收缩压达168mmHg(正常值:90~140mmHg)。

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挂靠浙江医院)副主任俞蔚主任医师说,小陈患高血压就是遗传和生活环境因素共同作用所致。

“姥姥40岁时得了高血压病,母亲38岁时患高血压,开始吃降压药。我今年35岁了,平时工作比较累,每到下午、傍晚时血压就偏高。”在企业做人事工作的刘女士咨询医生像她这样的轻度高血压要不要吃药。

专家提醒,即便身体没有不舒服的感觉,也要重视这个疾病,因为如果不吃药,不改变生活方式,几年之后,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将远高于常人。

据悉,所谓“轻度”高血压是指收缩压140~159mmHg和(或)舒张压90~99mmHg的患者。最近美国家高血压诊断、评估、治疗联合委员会,在一次新闻发布上作出了明确的回答,认为轻度高血压,不仅可增加脑卒中、心脏病发作和肾功能衰竭的危险,而且是造成死亡的重要病因。

英国研究也表明,即使是轻度高血压,也会对寿命带来不良影响。血压超150/100mmHg的35岁男性高血压患者,预期寿命将缩短16年。因此,轻度高血压、甚至感觉“没症状”也决不可轻视。

瘦子不会患高血压

这是误区

此次“全国高血压日”宣传义诊活动中,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及浙江医院心内科主任唐礼江在“高血压患者的自我管理”讲座上提到,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存在三种状况,第一种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第二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却不重视;第三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也有意识在控制血压,但却不清楚血压在哪个范围内属于正常。

由此可以看出,我国高血压患者对于高血压常识方面的了解,还远远不够,且部分人群对于高血压防治的理解,还存在明显误区。

俞蔚提醒大家,在防治高血压中主要有以下几个误区。

误区一:身体瘦不会患高血压。超重是血压升高重要而独立的危险因素,但是不代表身体瘦就不会患上高血压。

误区二:青少年不会患高血压。高血压是中老年人多见的一种疾病,由于近年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青少年发病率也悄然增加。

误区三:每天中午血压最高。高血压的最高点并不一定只是在中午,正常人群及高血压病人昼夜血压都呈“双峰一谷”的变化,即上午8~9时、下午4~6时两个高峰,半夜2~3时为低谷。

误区四:血压降了可自行停药。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即使血压降了,也千万不可自行停药,不利于身体健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苗 通讯员 王婷 沈佳飞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