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无痛分娩,生孩子的体验不一般
发布时间:2017-09-20 06:00:30 星期三   浙江在线

女人生孩子所经历的疼痛究竟有多痛?相信经历过的人都是终生难忘。“如果将疼痛按等级分为0~10级,那么分娩痛无疑就是最高的十级。因为除了疼痛,还有恐惧焦躁的情绪释放!要是给个形象的比较,可以说比截肢痛还要厉害。”杭州某医院资深麻醉医生潘慧莲老师如是说。

那么,除了剖宫产之外,难道女人们就非得忍受“常人不能忍受之痛”不可?答案是显而易见的。现如今,女性在生产时有许多的镇痛方式可以选择,比如麻醉气体吸入镇痛、阿片类药物静脉镇痛,辅助拉玛泽呼吸法、精神疏导和安慰等等,这些都可以减轻产妇的疼痛,而这当中,椎管内麻醉进行分娩镇痛无疑是经过临床多年使用被证实是比较安全有效的镇痛方法!

今天,我们就来深入了解一下,在分娩镇痛的帮助下,原来生孩子还可以是这样一种不一般的体验。

打完无痛分娩针后

准妈妈自由活动待产

杨女士,33岁,刚生产完不久的她正住在杭州某医院的月子中心。这几天,亲戚朋友们陆续来医院看她和宝宝,但比起谈论孩子,她似乎更喜欢跟大家分享她别样的生孩子经历。

“我已经快接近高龄产妇,然后又是头胎,一怀孕就开始担心生的时候会不会痛不欲生,最后痛也痛了还是逃脱不了肚子上挨一刀!曾经也想到一刀剖开来省事,但咨询了好多医生及朋友,都鼓励我尝试自然分娩,因为我完全符合自然分娩的条件,剖宫产太可惜了,毕竟,自然分娩,对宝宝和我自身都好。”杨女士说。

曾经在医院生宝宝的闺蜜告诉她这里有无痛分娩,起初她也以为只是能减轻部分疼痛而已,可亲身体验后才发现原来生孩子真的可以一点也不痛。

杨女士说,那天,她跟往常一样早早上床,半夜时突然肚子痛发动,家里人赶紧将她送医院,一路上痛得大喊大叫。进入产房后,值班的麻醉科潘慧莲医生看她宫口已经开到二指,已经完全具备实施分娩镇痛的指征了,便立马进行麻醉前准备,10分钟之内便完成了对杨女士的麻醉操作。

“我记得,医生在我腰部的脊柱上打了一针,我先是觉得脚有一点麻,5分钟以后之前痛不欲生的感觉居然好了大半!15分钟以后,每次宫缩来临,只是感觉肚子有点紧,产痛几乎感觉不到了!半小时之后,竟然还可以下床走动,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而痛感,只有宫缩异常强烈的时候能感觉到有那么一丢丢,完全可以忍!”杨女士说,“当时,我就有种从地狱到天堂的感觉。静静地躺在床上,竟然睡着了。”

而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一旁杨女士的丈夫抢着说:“睡了半个多小时醒来后,我看她是精力旺盛,跟她妹妹两个人简直在待产室里玩疯了,一会在分娩球上坐坐,一会又去分娩凳上趴着,两人还在那凹造型自拍发朋友圈。我想想都觉得好笑,这哪是来生孩子的,完全是来度假的么。就连我丈母娘都说‘第一次看到有人这样生孩子’。”

大约在产房里待了2小时的样子,杨女士宫口开全准备生了。这时,除了之前的2位产科医生、2位助产士、1位麻醉医生全程看护着她,又有1位新生儿科医生也进入产房严阵以待。一共有6位专职医务人员陪护着她,监护着她的产程进展,鼓励她要有信心,教她科学的呼吸用力,差不多只花了1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宝宝就顺利出来了。

如遇紧急情况需顺转剖

无痛分娩大大节约抢救时间

据报道,榆林产妇在生产过程中曾多次要求改为剖宫产。在实际中,遇到紧急的情况时,比如胎心突然不好,顺转剖也偶有发生,此时往往都是关系到母婴安全,必须争分夺秒。

35岁的林女士,在去年下半年时怀上了二胎,进入产程的前一天她不小心感冒了,还有低烧,浑身没有力气,但是她坚持要求自然分娩。于是,在医院的待产室里,她接受了分娩镇痛的麻醉,在医务人员的严密监测下尝试自然分娩。突然,宝宝的胎心变得不好,经过检查和调整无法好转,为了孩子和妈妈的安全,产科医生当机立断中断自然分娩转入“即刻剖宫产”。

“我记得当时麻醉医生没有给我重新打麻醉,但是我的下半身感觉突然麻得很厉害了,很快就没了知觉。紧接着,我就被他们送进了产房旁边的手术室里,差不多5分钟的时间,我都还没缓过神来,就听到了宝宝的哭声。”林女士说。

当时,她只听医生说情况很危险得剖,没想到他们的动作会这么快。后来上网去查了资料才知道,一般的顺转剖,需要打麻药然后等药发挥作用,少说也得半小时的时间。而她当时已用上了分娩镇痛,医生在她体内留了根用药导管,需要剖宫产麻醉时直接用药就好,大大节约了麻醉时间,为宝宝顺利从妈妈肚子里剖出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因此,后怕的同时,林女士很庆幸自己在怀孕之初就选择了无痛分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何丽娜 金薇薇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