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35岁IT男胃口不大体重却飙升到200斤
发布时间:2017-09-20 06:41:15 星期三   杭州日报

“按照你1米73的身高,体重200斤来算,已经属于肥胖了。”这两天,“中医中药中国行——省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活动”走进省中医院分会场。现场,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的中医师魏澹宁,遇到了前来咨询的患者小张。

小张从事IT行业,和大多数久坐不动的上班族一样,他属于痰湿体质,平时喝水也会发胖。魏澹宁医生说,门诊中,像小张这类体质的患者大约占了1/3,且多是已婚男性。

食量不大体重却惊人

说起自己的身材,小张也很苦恼。今年35岁的他,从30岁开始就“发福”,体重从婚前的160斤,一路飙升到了200斤。面对魏澹宁医生,他有一肚子苦水,“我平时很少暴饮暴食,胃口也不太好,但体重却一直往上升,还有高血脂,最近经常感觉手脚沉重,我太想减肥了。”

听完小张的叙述,魏澹宁医生仔细观察,发现小张面部油腻、舌苔厚腻,辩证后认为他属于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多是由于肺、脾、肾功能失调造成,这类人代谢慢,体内水液蓄积,很容易长胖,男性较多。”魏澹宁医生说,小张的问题,主要还是出在生活习惯上。因为从事IT行业,平时很少运动,熬夜成为家常便饭,加上工作压力大,饮食以高盐高脂的外卖为主,还爱喝咖啡吃甜食,身体自然发生了变化。

门诊中,像小张这样痰湿体质的人,如今已经占了1/3,且都为30到40岁的年轻人。魏澹宁医生说,这些患者多在28岁以后发胖,脾脏功能减弱,消化功能不好,总是容易感到乏力,但查一查,又没有明显的器质性毛病。

肥胖患者首选低强度温和运动

按照小张的身高,体重应该控制在73公斤左右。那么,要如何减重呢?“他经常熬夜,因此我建议平时一定要规律作息。”魏澹宁说,每天应该固定在一个点入睡和进食。另外,饮食要低脂低糖,少吃甜食和精加工食物等,多吃些瘦肉和高蛋白食物。

许多人认为,肥胖的人剧烈运动减肥效果好,但魏澹宁医生给出的运动处方,却让小张意外。他建议小张从最低强度的温和运动开始,比如每天吃完晚饭1小时后快走半小时。不建议去户外跑步,可以买一台跑步机,放在家里走走。

此外,为了改善痰湿体质,魏澹宁医生建议以食疗为主,适当吃些苦瓜、冬瓜、绿豆,辅以化痰祛湿的中药来调理内脏功能。

“我们治未病中心的医生们,平时饮食上都会比较注意,如果午饭吃得有些油腻或是主食较多,晚饭必定会相应减少主食。轮到上夜班时,晚饭都会吃饱,尽可能少吃夜宵。”魏澹宁医生说,痰湿体质有几个明显的表现,比如舌苔厚腻、面部油腻、大便粘马桶、排便不尽感、易中暑等,平时可以买些苦丁茶、罗汉果、胖大海等来泡茶喝。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