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保护母婴健康 杭州举办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关爱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12 19:08:12 星期二   杭州网健康频道

9月12日,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母婴健康专项基金主办的“预防出生缺陷,保护母婴健康”主题公益行,同步在全国7个省市开展。杭州站的活动现场设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以下简称:浙大妇院)。浙江省卫计委妇幼健康服务处处级调研员陈慧萍、浙大妇院副院长徐键、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母婴健康专项基金代表于海涛等领导出席活动。来自全省各市医务人员代表、出生缺陷患儿家庭代表、孕产妇及家属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浙江省卫计委妇幼处陈慧萍女士讲话

陈慧萍在讲话中指出,出生缺陷防治与母婴健康关系着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浙江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出生缺陷防治,早在2008年底省政府发文,在全国率先实施优生“两免”项目。省政府已将“出生缺陷精准干预项目”列入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控制出生缺陷发生率已被列入衡量“十三五”期间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主要指标。目前,浙江省在加强出生缺陷防治方面,已相继出台了“六免”举措,包括: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孕期保健、免费补服叶酸、免费新生儿听力筛查和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浙江大学妇产科医院副院长徐键讲话
 
    徐键在讲话中阐述了预防出生缺陷的重大意义,强调了宣传预防出生缺陷,减少先天残疾,是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介绍了浙大妇院围绕出生缺陷防治开展的系列工作:包括承担全省出生缺陷监测;作为全省产前诊断中心、产科质控中心和生殖医学中心,以优化产前诊断和现代助孕技术为核心,牵头开展出生缺陷二级预防;加强预防出生缺陷相关科学研究,并促进转化运用,获得了国家级和省级奖励多项;积极组织并参与出生缺陷防治公益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爱心募捐

公益物资发放

活动现场,开展了对贫困家庭出生缺陷患儿的公益救助、出生缺陷防治爱心募捐和公益物资发放。随后,浙大妇院产科主任贺晶,以“外部环境与出生缺陷的预防”为主题,生殖遗传科常务副主任董旻岳,以“遗传性疾病的出生缺陷防治”为主题带来了专题报告。产科病区主任白晓霞签头,联合产科、生殖科、遗传科、保健部的医务人员组织的义诊咨询团队,现场提供了出生缺陷防治相关的答疑解惑。

浙大妇院产科贺晶主任知识宣教

浙大妇院产科生殖遗传科常务副主任董旻岳知识宣教
 

专家义诊

生育健康的孩子是每个家庭的期盼,关系国家的富强。本次活动旨在宣传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提升公众对出生缺陷防治重要性的认识,倡导社会参与,关注预防出生缺陷,以进一步促进妇幼健康。

 

来源:杭州网健康频道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