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吃完霉苋菜梗 他的血液变成蓝紫色
发布时间:2017-09-08 06:28:06 星期五   杭州日报

最近,正是霉苋菜梗上市的季节。杭州50多岁的沈师傅,从市场买回霉苋菜梗,蒸了一大碗饱了口福,两个半小时后,感觉头晕没力气,被120急救车送入了市红会医院急诊抢救室。

市红会医院急诊当班医生彭志泽和急诊科副主任李柏颖,马上为沈师傅做了检查,发现他面色发青,口唇、甲床、手指及脚趾末端呈现明显的蓝灰色,呼吸急促,更没想到的是,从沈师傅血管内抽出的血液,竟然也呈现明显的蓝紫色。

详细询问病史,参考各项化验结果排除其他疾病后,李柏颖副主任和彭志泽医生马上意识到,沈师傅是急性亚硝酸盐中毒,“我们为他静脉注射亚硝酸盐中毒的特效解毒剂,3针下去,约10分钟后,沈师傅的面色及口唇、指端颜色恢复了正常,头晕和气促的感觉也消除了,血氧饱和度上升到了95%,警报解除。”

李柏颖副主任说,亚硝酸盐多存在于腌制的咸菜、肉类以及变质腐败的蔬菜中。特别是新腌制的蔬菜及咸菜,在腌制后一周左右亚硝酸盐含量最高,当人体摄入过多的亚硝酸盐后可引发中毒。李柏颖副主任建议,腌菜最好要充分腌制15天以上再食用,蔬菜应妥善保存,防止腐烂,谨防亚硝酸盐中毒事件的发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周俊博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