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疲劳和受凉最易引发面瘫
发布时间:2017-09-08 06:28:06 星期五   杭州日报

天气热,洗个冷水澡、喝瓶冰饮是最惬意的事,但这两天,28岁的江西人小洪却因此烦恼不已。他在杭州城西一家印刷厂上班,前几天杭州气温达到37摄氏度,他下班后感觉闷热便洗了个冷水澡,随后和5个工友一起去吃烧烤、喝冰啤酒,没想到第二天嘴巴歪了,到市西溪医院一查,被确诊为面瘫。

“那天,我冲凉后和朋友去吃夜宵,晚上九点多才回家休息。”小洪说,第二天,他像往常一样起床刷牙,突然被自己的样子吓坏了,“我发现嘴巴有点歪,摸上去一点感觉也没有,刷牙时口水不停往下流。早饭喝粥,吃了一半还流了一半,不知道怎么了。”

来到市西溪医院检查,接诊的神经内科医生告诉小洪,他得的是面神经麻痹,也就是俗称的“面瘫”。幸运的是,经过多次针灸和电磁波理疗,小洪的症状慢慢缓解。

市西溪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许远说,门诊中经常遇到像小洪这样的患者,面瘫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疾病,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患者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

“引起面瘫的病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疲劳和受凉。”许远医生说,小洪之前上了一天班,身体比较疲劳,又加上冷水刺激,身体就会发出报警。入秋后寒气增加,如果不注意生活习惯,很容易引发面瘫。

许远医生说,一般情况下,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胃循环不好、体虚的老人,比较容易在受风后出现面瘫症状。年轻人来说如果平时压力较大,生活不规律,免疫力下降,加上出汗后被风吹或坐在室外喝啤酒,都可能发病。还有一些神经性病毒感染。比如带状疱疹病毒或病毒引发的感冒,也可能引发面瘫。

需要注意的是,某些疾病也会表现出面瘫的症状,比如中耳炎、颅内肿瘤等。因此出现面瘫症状后,不要随意用药,应该到医院详细检查,接受正规治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