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94岁老奶奶转院,医生来了个公主抱
发布时间:2017-08-30 07:05:42 星期三   浙江在线

8月24日,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闲林院区安保人员杨先生发了一个朋友圈,“省立同德医院张主任亲自抱病人下车。”配的是两张视频截图,隐约能看到一位男士抱着一位老奶奶下车。

这位男士,就是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老年科副主任张滢副主任医师,患者是94岁的杭州人王奶奶。

医院的医生、护士看到后纷纷截图转发,为张主任点赞。还有人开玩笑说,“老奶奶要公主抱才能乖乖”。

杨先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是他在查看监控录像的时候无意中发现的,他平时和张主任关系不错,所以一眼就认了出来。

张主任自己对同事们的转发感到挺意外的,他没料到,自己一个不经意的举动竟引来这么多人“围观”。当了18年老年科的医生,他已经数不清抱过多少个老人上下床、上下车。

94岁老奶奶患痴呆半昏迷

医生把她从出租车上抱下来

王奶奶今年94岁,住在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今年,她做了肠穿孔手术,回到福利中心后像变了个人:敏感多疑,总怀疑别人偷了她的钱物;暴躁易怒,晚上不踏踏实实睡觉;并且出现了幻觉,也不愿进食。

张主任的团队长期在福利中心义诊,去年,他在福利中心做了一个讲座,普及老年痴呆的知识。工作人员发现,王奶奶的症状和老年痴呆相符,于是建议家属送老人家到张主任那里看看。

王奶奶两个在杭州的女儿也已经七十多了。两人身体都不是很好,大女儿心脏装着支架,定期做肾透析。

见到王奶奶后,张主任发现她精神状态很差,基本上处于半昏迷状态,问她什么都回答不上来。他建议,老人家应该尽快转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闲林院区老年科住院治疗。

但当时,救护车和路上的出租车都处在高峰期,一时间叫不到。王奶奶的两个女儿用的虽然是智能手机,但没有下载任何打车软件。张主任见状,就用自己的手机叫了一辆出租车。

出租车到达后,张主任看两个女儿年纪大了,手脚不便,又不想耽误时间叫护工,就自己上前把王奶奶抱上了出租车后排。

患精神疾病的老人

更需要陪伴和关爱

到达同德医院闲林院区后,张主任又忙着移隔栏,抱老人下车。监控录像完整地记录了这温暖的一幕——

出租车在住院部广场停下,身穿浅灰色T恤的张主任下车,把隔栏移开,出租车驶向住院部门口,他跟在出租车后面一路小跑。

出租车到达住院部门口后,张主任也渐渐跑近。他招呼护工将轮椅推过来,自己则从车子的后排座抱出王奶奶放到轮椅上,然后和护工一起推着轮椅进入大厅。

张主任觉得稀松平常的事情,王奶奶两个女儿看在眼里,暖在心上。她们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当即她们就决定要为张主任定制一面锦旗。

现在,这面写着“高尚医德,情暖人心”的锦旗已经挂在了张主任的办公室里。送锦旗的时候,王奶奶大女儿哽咽着跟张主任说:“看到您抱着我妈妈上车,我们就知道终于找对医生,找对医院了。”

现在,王奶奶还住在闲林院区,病情已经得到基本的控制,精神状态也慢慢好转。

张主任所在的老年科主要收治有认知障碍的老年人。都说老人年纪大了像孩子,更何况是有认知障碍的老年人,他们或固执、或暴躁、或抑郁,医生得像哄小孩子一样哄他们。

张主任四十多岁,和他的病人比起来是小年轻,但他们却能成为忘年交。有位老人在弥留之际,嘴里念叨的是儿子和他的名字;有位退休军人,就爱和他侃大山,聊军旅往事……

张主任说,和患者聊天其实也是他了解病情,康复治疗的过程。这也体现了他一向的行医风格:对于老年人,很多疾病已是无法痊愈,用他们能理解的道理劝慰他们配合治疗,学会与疾病和平共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