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7旬老人补牙时误吞假牙 CT发现气管里还有半颗真牙
发布时间:2017-08-28 08:07:09 星期一   浙江在线

家住杭州的张奶奶今年七十有余。前段时间老人在补牙的过程中,竟然将长度约1厘米的假牙金属牙套吞了下去,可是粗心的张老太并没有察觉,直到第二天,才发现牙套不见了,而且出现了咳嗽、胸闷、气急的情况。

三次拍片

假牙竟出现在不同位置

家人见状,立即带着老太来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迅速为老人拍片检查。出人意料的是,老人前后进行3次拍片,金属异物(牙套)却分别出现在了不同位置。第一次拍片,金属异物显示在左支气管中,第二次拍片中,金属异物“跑”到了右支气管里,而第三次拍片中,金属异物又再次游离回到了左支气管中。

医生根据生理结构分析,人体左主支气管细长,呈倾斜角度,右主支气管粗短,呈陡直状。所以,异物更容易滑入右主支气管内,由于主支气管较粗,气流较强,异物就随着呼吸上下左右活动。随着老太太咳嗽的加剧,异物便在左右支气管中游离,便出现了3次拍片异物在不同位置的情况。

再次检查

细心医生发现“隐形凶手”

由于老太太病情加剧,当地医院建议她去大医院检查与治疗。

8月22日,家人带着老太太来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一科就诊。陈刚医生为老太做了CT检查,却意外地发现老人的左右支气管都有异物堵塞,右支气管可见明显金属异物,而左支气管中有部分区域密度影很高,也存在长期的异物堵塞,也就是说,老太的左支气管中早就存在“隐形”异物却不自知,情况十分凶险。

考虑到病人年纪及综合情况,医院立刻进行了会诊。“在异物的刺激下,气管粘膜水肿,分泌物增多,渐渐会把总气管完全堵死,这时人就会窒息。”陈刚说,“进行手术刻不容缓。”

巧取两名“疑凶”

一颗假牙、半颗真牙!

第二天,陈刚医生带领徐长青医生等人为老太太进行取物手术。通过气管镜,20分钟精细操作成功取出卡在左支气管中的“隐形凶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隐形凶手”竟是半颗真的牙齿残留物,由于长期卡在支气管中,残留物已经与气管壁粘连在一起,局部有肉芽组织形成。接下来棘手的问题就是如何取出“游离”的金属异物。

由于落入支气管内的是假牙金属牙套,牙套呈碗状,普通的取物钳根本无法固定准确取出异物。陈医生与团队先后尝试了冷冻法、圈套法和活检钳等方法都徒劳无功。最后陈刚医生巧用小型的活检钳将“灵活”的金属牙套慢慢拖移到了气管隆突位置,让老太面部朝下平躺,并用手拍打患者背部,只见一颗“游动”的金属假牙被老太“咳”了出来。

“这两个在患者支气管里的异物长宽约1厘米。幸运的是,取物时没有穿破气管壁,只是造成了局部充血与红肿,对食道和咽喉部位损伤不大。如果患者支气管里的异物没有取出来,金属牙套也会在支气管里导致肉芽形成,逐渐破溃出血,后果不堪设想,就需要在全麻下手术才能取出。”陈医生说。如今,老太身体状况恢复良好,又可以爽朗地大笑了,过不久就能出院。患者家属说起这段的经历时,连连表示感谢。

老人戴假牙

一定要定期检查松紧

杭师大附院呼吸一科陈刚医生介绍,去年医院接收了多例发生类似意外的老年患者,都是假牙松动后未及时加固,脱落后被老人咽了下去。陈医生表示,年轻人在遇到气管异物时会出现剧烈咳嗽等症状。但是一些高龄老年患者反应较迟钝,当假牙卡在食道或咽喉部位时,他们自己无法及时发现。

“其实气管异物完全能预防。比如老人吃东西时千万不要大声说笑;特别注意食物中的骨头鱼刺;戴假牙的患者定期检查是否松动、及时调整。”陈刚医生提醒,如果发生意外,家属不要盲目采取措施,应及时就医。不要认为异物进入胃部,会通过肠道排出来,因为人体食道和肠道都有狭窄部位,卡在食道壁,会引起穿孔毁掉食道;卡在肠道,会引起肠根阻,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赶紧到医院让医生处理,以免加重病情,危及生命。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专家提醒,植物性异物如花生米、黄豆等,因其含游离脂肪酸,对粘膜刺激性大,易引起弥漫性炎性反应,粘膜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久之可产生炎性肉芽组织,阻塞呼吸道。大异物或金属异物生锈引起的组织溃烂及肉芽增生也可阻塞呼吸道。小而无刺激性的异物如西瓜子产生阻塞的机会少。异物停留时间越长,产生损害越大。刺激性异物可以并发肺内感染,导致肺炎、支气管扩张、肺脓肿及脓胸等严重并发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王回南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