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大妈误吞了自己的假牙牙套,老人吃东西时要格外小心
发布时间:2017-08-28 07:36:18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张大妈七十多岁,前段时间将长约1厘米的金属假牙牙套吞了下去,当时没察觉,第二天发现牙套不见了,出现咳嗽、胸闷、气急。去医院拍片拍了三次,牙套每次都出现在不同位置。第一次拍片,在左支气管,第二次,跑到右支气管,第三次,又跑回左支气管。

8月22日,家人带着张大妈来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一科,陈刚医生为她做了CT检查,意外发现老人左右支气管都有异物堵塞,右支气管可见金属异物,左支气管部分区域密度影很高,说明有异物长期存在。

“老太太左支气管异物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自己不知道,情况十分凶险。”陈医生说,异物刺激下,气管黏膜水肿,分泌物增多,如果逐渐把总气管完全堵死,就会窒息。

第二天手术,异物成功取出。想不到是一颗牙齿残留物,长期卡在支气管中,已经与气管壁粘连,局部有肉芽组织形成。

“老人吃东西时,千万不要大声说笑,以防饭菜被呛入气管。此外,食物中的骨头鱼刺等异物,也应当格外注意。如果发生意外,家属不要盲目采取措施,应及时就医。“

陈医生说,一旦异物进入食道,千万不要自己处理,不要认为异物进入胃部,会通过肠道排出来,因为人体食道和肠道都有狭窄部位,卡在食道壁,会引起穿孔毁掉食道,最好赶紧到医院让医生处理,以免加重病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