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萧山3岁女孩拿着剪刀奔跑 不小心摔倒了……
发布时间:2017-08-28 07:34:1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8月20日,3岁的涵涵(化名)送到浙江萧山医院眼科急诊,医生护士大吃一惊——一把工具剪深深刺入涵涵左侧面颊,衣领口都被血染红了。涵涵哭得声音嘶哑,奶奶焦急万分。

奶奶说,午饭后,涵涵跟爸爸去厂里玩,拿着一把剪线头的工具剪奔跑,不小心摔倒了,剪刀刺入左脸。

眼科孙雪峰主治医师立即为涵涵做了头颅CT检查,从片子上看,剪刀从涵涵左侧面颊刺入,深约1.5厘米,已经刺到左眼球下方,剪刀的尖头与视网膜重叠,很可能已经损伤视网膜,需要立即手术。

手术中发现,剪刀已经戳穿巩膜全层(眼球球壁),再往前一点点,就戳到视网膜了。

剪刀取出,巩膜裂伤缝合两针,面部裂伤缝合10针,手术顺利。

“涵涵还算非常幸运的,没有戳到视网膜。一旦视网膜破裂或脱落,还需要做后续手术,将来对视力也难免会有影响。按目前情况看,孩子今后的视力影响不大。”

三天后,涵涵出院回家。

孩子被尖锐物戳伤眼睛的事例时有发生。快报曾报道过多起类似意外。

浙大儿童医院做过统计,3岁至10岁是眼外伤高发年龄段 ,在男女比例方面,男孩占绝大多数,一般每4个眼睛受伤来就诊的儿童中,就有3个是男孩,而在受眼外伤的孩子中,大约百分之八十都是被剪刀戳伤的。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暑期期间更是儿童眼睛外伤的高发季节,很多孩子因为家人不在身边,独自使用剪刀等尖锐物件,意外伤害的概率大大增加。

卢主任提醒家长,虽然暑假快结束了,但是家长还是要引起注意。一定要妥善保管好水果刀、剪刀、牙签、铅笔等容易伤到孩子身体的利器,以及筷子之类的小木棒。孩子手里拿着这些尖锐的物品嬉闹奔跑,一旦摔倒,很容易伤到要害,扎伤眼球、颈部、喉咙等部位。尤其是吃饭的时候,家长要看管好孩子,不要让孩子捧着碗边吃饭边玩,以免发生意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