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医生把肝脏拿出来再放回去 9小时后她就能自己喝水了
发布时间:2017-08-21 15:14:14 星期一   都市快报

8月18日凌晨,“恶战”了18小时07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完成了我省首例“离体肝切除联合自体肝移植”(简称“自体肝移植”)手术——把患者的整个肝脏从体内取出,在体外将肝脏上的肿瘤切除后,再“种”回到患者体内。

这台手术难度极高、非常复杂精细。手术顺利完成,标志着肝移植技术再上了一个新台阶。

肚子里长了一个“足球”

17日上午9点06分,32岁的李女士(化名)被推进浙大一院手术室。她身高一米六左右,体型微胖,在安徽老家做小生意。一个多月前,她摸到上腹部好像有个硬块,结果查出右肝上长了个东西。

“李女士的肝脏肿块很大,约25厘米×30厘米,和足球差不多大。肿块的位置也不好,长在了肝脏的正中央,并被血管团团围住着,左右肝静脉就像两只长满触角的手,‘抱着’肿块,需要尽快手术。”浙大一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严盛教授说。

肿瘤牢牢地压住了肝脏的回流静脉,阻断了血液“出路”,已造成严重的肝内静脉淤血。快则几个月,慢则一两年,李女士的生命会因肝功能衰竭受到威胁。

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手术方式已行不通。如果在患者体内切除肿瘤,医生就像在“地雷阵”中行走,不仅容易“引爆”肿瘤周围的血管,导致患者大出血,也很难将肿瘤切干净。

取肝,切肝,种肝

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教授、严盛教授等治疗组专家们考虑到李女士还非常年轻,肿瘤的包膜相对完整,肝脏全部结构也都还在,一致认为可以进行“自体肝移植”。

为此,浙大一院组织了放射科、血管外科、胸外科等科室为李女士进行了MDT多学科会诊,利用最新的三维重现的方法模拟了其血管重建路径,做好了充足的术前准备。

手术在心胸外科、麻醉科等多学科团队的密切配合下进行,由王伟林院长、严盛教授联合完成——

8月17日15点30分,李女士的肝脏连同肿瘤被成功切除,肿瘤有一颗足球大小,重约7斤,正常肝组织已被严重推挤。随即,严盛开始剥离肿瘤。与此同时,王伟林在李女士的无肝体内,用人工血管重建体循环,以维持她的生命。

8月17日17点48分,肿瘤与肝脏成功分离。术中冰冻切片病理报告显示,该肿瘤为良性,但有低度恶性的倾向。

8月17日20点30分,王伟林开始将肝脏重新“种”回到李女士体内。

8月18日1点,严盛利用精细的显微外科技术完成胆道及动脉重建,李女士的肝脏“物归原主”。

8月18日3点13分,在肝脏创面上仔细缝合了上百针后,手术顺利结束。

术后9小时,李女士就能在床上活动,自己喝水了。

手术难度大,但性价比高

“由于自体肝移植中切下来的病肝,经过修补后要再移植回患者体内,这就要求主刀医生既要保证肿瘤被完全剥离,不能有残留,又要维持肝脏和血管的结构与功能的完整性。两点,无论哪一点没做到位,手术都是失败的。”严盛说。

因此,和普通的肝移植(包括捐肝、活体肝移植)比,自体肝移植的手术难度要高很多。它要求主刀医生不仅要熟悉肝脏的解剖,还要有“雕花”般的刀工。

对患者而言,自体肝移植是个“价廉物美”的手术。

“一方面,自体肝移植的费用至少比普通肝移植低一半;另一方面,自体肝移植用的是自己的肝脏,术后也就不存在排异反应,也避免苦等肝源的情况。”严盛说,不过,并非所有肝脏肿瘤患者都适合自体肝移植。

肿瘤邻近肝脏重要管道,普通手术会造成大出血;病人肝功能情况良好,不能有明显肝硬化等疾病。在这种情况下,医生才会考虑“自体肝移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王蕊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