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美女学霸云南行,脸上长出“红蝴蝶”
发布时间:2017-08-16 09:16:34 星期三   浙江在线

每逢夏天,高温烈日,许多人脸上、身体上会冒出一些红斑。杭州19岁女孩李桐桐(化名)怎么也没想到,她脸上长出的蝴蝶状红斑,居然是一种来势凶猛的疾病在向她示威。

“我到云南毕业旅行第四天,脸颊、鼻梁上的‘红蝴蝶’就冒出来了,以为是普通皮炎,先到当地医院看,没控制住,回杭州又找了几个专家,才发现不是简单的毛病。”李桐桐说,这几天她多处求医,最终被确诊为红斑狼疮。

小圆脸,皮肤白净,大眼睛水汪汪,李桐桐的模样很讨人喜欢。诊室里,她害羞地摘下口罩,脸上的几处红斑有些明显,“这两天也在发烧,一直没控制好”。

疾病的攻势已经持续一个多星期。

今年七月,李桐桐如愿拿到了全国211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暑假结束后,她将前往北京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八月初,爸妈决定来一趟“褒奖旅行”,带女儿去云南自助游。

大理古城、丽江、玉龙雪山、香格里拉……李桐桐细心地做了旅行攻略。行程如期展开,只是领略完雪山与阳光的美景,到了第二天,一觉醒来,她的皮肤出现了异样。

妈妈说,女儿长红斑感觉痛痒,以为是晒伤了,毕竟雪山海拔3000多米,天气好、阳光又大。到当地医院看病,她体温38.5℃,我们猜是劳累导致,毕竟这次行程挺满的。

用了一些外敷的药物,不见好,一家人便草草结束旅行。到浙江省新华医院风湿科找到副主任、主任医师王新昌时,他们已到多家医院皮肤科求医无果,有医生建议到风湿科做检查。

最终,李桐桐被确诊为红斑狼疮。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除了在皮肤部位发作,还会损害全身各个系统和脏器,比如肾、心、肝、脑、肺等。

王新昌解释,紫外线照射是李桐桐发病诱因,皮肤细胞晒伤后拉响警报,冒出皮疹。中医上来说,这是体内热毒堆积。“病毒感染、日光暴晒、药物、妊娠等因素,都能造成人体免疫机制亢进,产生多种抵抗自身组织的抗体,引发身体的各种损伤。”

王新昌做过一个课题,专门研究中医药在治疗风湿性疾病中的增效解毒作用。“中医药在风湿免疫性疾病方面,是有自己的独特优势的。对于初期患者,可以完全用中药治疗,中重症患者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减少激素的使用量、减少副作用的发生。晚期患者以中药治疗为主,扶正固本有其优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琪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