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肺部结节真的不用管它吗
连咳好几年,如何找到真正病因治好它
发布时间:2017-08-15 10:02:35 星期二   浙江在线

名医不治咳”,说的既是久咳难治,也指咳嗽背后的原因复杂。

咳嗽拖着没好好治

两年后发现肺结节

感冒咳嗽,拖得久了,如果体质又差,病症可能会从上呼吸道转移到下呼吸道,引发肺部的毛病。应邀的杭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黄金城告诉记者,现在体检不少人查出有肺部结节,一时非常紧张,即使排除了肺癌,仍然担心不已。其实他们中的不少人可能与慢性肺部感染有关,可以治好。

王先生50多岁,两年前,他因为贪凉吹空调感冒,主要症状是咳嗽。当时他也没有在意,吃了点感冒药后,咳嗽慢慢缓解,他以为已经痊愈了。但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王先生开始经常出汗,见风遇冷就打喷嚏、流鼻涕,吃感冒药也没用,整个人都没什么精神,最后慢慢影响到了工作。

拍肺部CT,肺部呈现片状模糊,还发现了结节钙化灶。黄金城医生诊断,他这是感冒引发了慢性肺部感染。王先生很惊讶,因为他平时不抽烟,所以完全没想到自己的肺会出现问题。黄医生告诉他,感冒后虽然表面上他的咳嗽缓解了,但其实“外邪”已经深入肺脏,导致“滕理郁闭、肺气失塞”。

根据王先生的情况,黄医生给他开了麻黄汤等中药汤剂,以达到“发汗解表,宣肺平喘、驱邪外出”的效果。喝了几个疗程后,他的症状明显改善了。

黄医生告诉记者,不少人像王先生这样,是因为肺部感染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导致的肺结节。还有一些年纪稍大,或者体质较弱的人,由于自身免疫力损伤引发肺部炎症,也会出现肺结节。如果结节没有明显变化,那只需观察,配合适当的中药调理即可;如果结节在短时间内迅速变大,那就存在恶变的可能,要进行进一步检查。

干咳8个月

背后是心理问题作怪

省级名中医、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蔡宛如对咳嗽的病人问诊特别仔细。钱报记者前几天在浙江省新华医院她的诊室里发现,80%以上是因为各种原因寻求帮助的咳嗽病人。有位陈女士就诊时说:“嗓子不舒服,总是要干咳。”她用过抗生素,吃过抗哮喘的药,咳嗽已经折磨了她8个月。

在就诊的几分钟内,陈女士就咳了10几次,蔡宛如发现她像是“习惯性清嗓子”,而且神情焦虑,伴有黑眼圈,面色晦暗,眉头紧锁,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睡觉的时候不会咳,看电视的时候注意力集中的时候也不咳。”陈女士说。

“这需要考虑心因性咳嗽,而不一定是呼吸道本身的毛病。”蔡宛如说,这和神经中枢的调节功能有关。最后,蔡宛如建议陈女士去心理科作测试评分,在确定存在焦虑症的前提下,使用了抗焦虑药物和中药治疗。

降压药用错了

老人咳嗽五年都好不了

除了焦虑之外,引起咳嗽的还有一种很容易让病人甚至医生忽略的因素——降高血压药。

60多岁的孙大妈就是这样的病人,她有咳嗽症状好几年了,不知道吃了多少药,但总是治不好,严重的时候晚上会咳醒几次。蔡宛如看了看她的病历,“你有高血压,平时都是吃的什么药?”

“我也不记得了,反正每天都吃,吃完了再去医院配的。”孙大妈一头雾水,明明是来看咳嗽的,医生怎么问起了高血压的事情?

“你现在打电话回家,让家里人找出药瓶,看看到底是什么药。”蔡宛如嘱咐道。

虽然有些疑惑,但孙大妈还是给家里的老伴打了电话,“吃的降血压药叫做洛丁新,”而且得知咳嗽时间和用降压药时间基本吻合。

“问题找到了,你要换一种降压药服用。”蔡宛如告诉孙大妈,这种药属于转换酶抑制剂中的一种,治疗高血压效果不错,但是有一部分病人会引起干咳,不少高血压的病人就是因为吃了这类药,引起咳嗽而找不出病因。

夏秋之交,咳嗽症状找上门,蔡宛如提醒,千万别自己随意吃止咳药,最关键的得找医生确定病因,到底是因为感染引起的,还是过敏引起的,或者是焦虑情绪、降压药等,找到病因才能治本。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冰清 张苗 通讯员 阮芝芳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