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国家药物滥用监测:海洛因滥用势头得到进一步遏制
发布时间:2017-08-14 11:24:33 星期一   新华社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11日发布《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年度报告(2016年)》。报告指出,我国海洛因滥用势头得到进一步遏制,近五年呈持续下降趋势,但以“冰毒”为代表的合成毒品流行强度持续增强。

药物滥用是指非医疗目的的反复、大量使用具有依赖特性的药物或物质,使用者对此类药物产生依赖(瘾癖),强迫和无止境地追求药物的特殊精神效应,由此带来严重的个人健康和公共卫生、社会问题。

《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年度报告(2016年)》采集了31个省区市上报的27.6万份《药物滥用监测调查表》,来源主要是公安机关强制隔离戒毒机构、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自愿戒毒机构、医院等,重点描述了海洛因、合成毒品、医疗用药品及新发生药物滥用情况。

“海洛因滥用势头得到进一步遏制,但需要关注较高的复发率。”报告指出,海洛因是传统毒品的典型代表,2016年海洛因滥用者在全部滥用人群中所占比例从2015年的48.6%下降到45%,近五年呈持续下降趋势。但海洛因滥用人群复发率高,有复发经历者占63.1%,其中戒毒3次及以上者占复发人群的23.0%,这提示海洛因滥用人群的戒毒康复、防复发仍是禁吸戒毒工作的重要内容。

报告还显示,我国合成毒品滥用程度远大于传统毒品,“冰毒”流行强度持续增强。目前,含甲基苯丙胺的毒品(“冰毒”、“麻谷丸”)是我国流行滥用的主要合成毒品,且呈增长趋势。其中,“冰毒”滥用者占合成毒品滥用人群的87.4%,5年累计上升13.5%,流行强度持续增强。

为做好药物滥用防控工作,2017年,我国将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建设,完善药物滥用监测系统,拓宽医疗机构报告途径,扩大监测系统的覆盖人群,并逐步建立药物滥用风险评估、预警和通报机制,为打赢禁毒工作人民战争,严格管控药品风险提供支持。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