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9岁男孩骑共享单车摔骨折 几岁能骑车上路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7-08-11 10:25:29 星期五   浙江在线

9岁男孩冰冰(化名)躺在杭师大附属医院病房里,一边挂点滴一边在抹眼泪。护士姐姐在旁不断安慰他,给他打气:“加油,明天的手术一定要坚强,像个男子汉哦!”原来,冰冰明天要行胫骨骨折切复内固定术。

而这次意外,和当下时髦的共享单车有关。

原来,一周前,冰冰趁妈妈外出买菜的时候偷偷拿了妈妈的手机,刷了一辆共享单车。哪知道骑出家门没多久,拐弯的时候侧摔倒地。

“你知道几岁的小朋友才能独自骑车吗?”护士忍不住问他。

“我知道,必须满12周岁。”冰冰小声回答。

“孩子骨折了,他爸爸还以为只是扭伤,也没带他去医院检查,在家休息了一个礼拜,但一点都没好起来。哎,原本开心快乐的暑假,结果却要在病床上度过……”爷爷忍不住插进话来。

怎样判断是不是骨折了?

所谓骨折,顾名思义,就是指骨头或骨头的结构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数病人能恢复原来的功能,少数病人可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骨折发生后,离医院较近者,可直接送医院或叫救护车,离医院比较远的病人,必须进行简单的处理,以防在送医院途中加重病情,甚至造成不可逆的后果。

骨折的3大专有体征

1、畸形

骨折段移位可使患肢外形发生改变,主要表现为缩短。

2、异常活动

正常情况下肢体不能活动的部位,骨折后出现不正常的活动。

3、骨擦音或骨擦感

骨折后,两骨折端相互摩擦时,可产生骨摈音或骨擦感。

以上3种体征只要发现其中之一,即可确诊。但未见此3种体征者,也不能排除骨折的可能,如嵌插骨折、裂缝骨折。

骨折急救的5个原则

骨折通常分为闭合性和开放性两大类。闭合性骨折指皮肤软组织相对完整,骨折端尚未和外界连通;开放性骨折则是指骨折处有伤口,骨折端已与外界连通。全身各个部位都可发生骨折,但最常见的还是四肢骨折。一旦怀疑有骨折,应尽量减少患处的活动,转送时尽量用硬板床。

下面是骨折后急救的5个原则:

抢救生命  

严重创伤现场急救的首要原则是抢救生命。如发现伤员心跳、呼吸已经停止或濒于停止,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昏迷病人应保持其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其口咽部异物;病人有意识障碍者可针刺其人中、百会等穴位;开放性骨折伤员伤口处可有大量出血,一般可用敷料加压包扎止血。严重出血者若使用止血带止血,一定要记录开始使用止血带的时间,每隔30分钟应放松1次(每次30至60秒钟),以防肢体缺血坏死。如遇以上有生命危险的骨折病人,应快速运往医院救治。  

伤口处理

开放性伤口的处理除应及时恰当地止血外,还应立即用消毒纱布或干净布包扎伤口,以防伤口继续被污染。伤口表面的异物要取掉,外露的骨折端切勿推入伤口,以免污染深层组织。有条件者最好用高锰酸钾等消毒液冲洗伤口后再包扎、固定。  

简单固定

现场急救时及时正确地固定断肢,可减少伤员的疼痛及周围组织继续损伤,同时也便于伤员的搬运和转送。但急救时的固定是暂时的。因此,应力求简单而有效,不要求对骨折准确复位;开放性骨折有骨端外露者更不宜复位,而应原位固定。急救现场可就地取材,如木棍、板条、树枝、手杖或硬纸板等都可作为固定器材,其长短以固定住骨折处上下两个关节为准。如找不到固定的硬物,也可用布带直接将伤肢绑在身上,骨折的上肢可固定在胸壁上,使前臂悬于胸前;骨折的下肢可同健肢固定在一起。  

必要止痛

严重外伤后,强烈的疼痛刺激可引起休克,因此应给予必要的止痛药。但有脑、胸部损伤者不可注射吗啡,以免抑制呼吸中枢。

安全转运

经以上现场救护后,应将伤员迅速、安全地转运到医院救治。转运途中要注意动作轻稳,防止震动和碰坏伤肢,以减少伤员的疼痛;注意其保暖和适当的活动。

最后专家特别强调,如果是颈椎部位的骨折,不当急救操作可使颈部脊髓受损,发生高位截瘫,严重时导致呼吸抑制危及生命。胸腰部脊柱骨折时,不恰当的搬运也可能损伤胸腰椎脊髓神经,发生下肢瘫痪。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如果怀疑有脊柱骨折,应就地取材固定伤处,合理搬运伤者。

四肢骨折处出现局部迅速肿胀,提示可能是骨折断端刺破血管引起内出血,可临时找些木棒等固定骨折处并可对局部用毛巾等压迫止血;千万不要随意搬动伤肢以免造成骨折端刺破局部血管导致出血。

如今,共享单车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交通工具,但在很多孩子眼里,共享单车就是玩具。杭州已经发生多起儿童骑共享单车出现事故的案例了,医生提醒各位家长朋友们要对孩子进行交通安全教育,12周岁以上才能骑自行车上路,但不能载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王回南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