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清晨早班车:夏季降压有误区,清晨需要稳降压
发布时间:2017-08-02 11:39:43 星期三   杭州网健康频道

上海高血压研究所和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共同倡导并发起了610清晨血压日大众健康教育活动。

夏季高温炎热,人的周身血管舒张,极易出现血压波动。8月2日,610清晨早班车开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向大众强调平稳降压的重要性,帮助高血压患者夏季控压。

邵逸夫医院心内科主任傅国胜教授提醒广大患者,夏季降压存在误区,一定要牢记降血压是长期工作,清晨血压是关键,覆盖24小时的长效药平稳控制全天血压,降压就要稳稳哒!

误区1:夏季来临,高血压患者血压有所降低,可以减药或者停药。

傅国胜教授表示,只要确诊了高血压,无论有没有症状,是否感觉到头晕,都要根据医生建议按时服药,即便夏天血压偏低也不能随便停药。停药极易造成血压波动,而血压的波动就会对心血管造成损伤。降压就得长期坚持服药。

对于网络上流传出“高血压患者夏天可以把一片药掰开,一天吃一半就可以”的信息,傅国胜教授指出,很多固定复方制剂、控释不宜掰开服用,掰开会影响复方计量配比。另外,由于每个高血压患者情况不同,当夏季血压真的偏低时,需要医生指导减少剂量或换用不引起低血压的药物。

傅国胜教授接受记者采访

误区2:只要能降血压,什么样的降压药都可以。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傅国胜教授介绍说,“清晨是一天中血压最高时段。很多患者其他时段血压达标了,但是清晨血压控制却并不好。清晨恰恰又是心脑事件高发时段,同时也是药物效果最薄弱的阶段,如果患者使用的降压药无法控制24小时血压,就会导致这个时间段的血压控制不好。”

傅国胜教授进一步解释道:“清晨血压很关键,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及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都高发于清晨,特别是起床后半小时到1小时内是高血压患者猝死的高发时段。缺血性脑卒中在清晨时段的发生风险是其他时段的4倍,心血管死亡风险在早上7-9点间比其他的时段增加70%。清晨醒后的几小时(通常在6:00-10:00之间)血压会达到一天中的峰值,服用短效降压药和所谓的‘长效降压药’,药效并不能持续24小时,致使清晨血压发生波动。”

傅国胜教授建议患者使用真正长效且每日服用一次即可以控制24小时血压的药物,这类长效的降压药物,作用时间长,造成的血压波动小,一天一次就能平稳控制好24小时的血压。有些长效药物半衰期长达50小时,即使偶尔漏服,都不会对血压造成波动。而短效药物作用的时间很短,服药间隔也短,服药麻烦的同时,不能有效控制全天血压波动。

误区3:降压可以一周或者更短的时间降下来。

傅国胜教授提醒高血压患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高血压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千万不要认为自己的血压不是很高,就贸然服用快速降压药让血压一下子降下来,这很可能会带来危险。特别是老年人,长期血压高,如果降的太快极易发生脑梗塞,造成严重后果。 “一般情况下,服用了长效的降压药物,一到二周起效这是正常的,四到八周血压降到目标值是常态。”傅国胜教授说。

活动现场

关于“清晨早班车”:

据悉,“清晨早班车”后续将前往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进行巡回活动,以此来提醒广大高血压患者充分了解血压变化的复杂性、以及降压短时间中降得过快过猛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鼓励患者掌握正确降压理念和用药规范,合理降压,真正管理好自己的血压,更好的预防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

来源:杭州网健康频道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