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痛心!7岁男孩被狗袭击 脸上缝了50多针
发布时间:2017-08-01 14:36:19 星期二   杭州网-每日商报

最近,一位7岁男孩被家附近的一条大狗追咬,面部、手臂、大腿多处被咬伤,尤以面部为严重,缝了50多针。目前小患者伤情稳定但会留下疤痕,家人为此忧心忡忡。

前几天下午6点多,这名小男孩在家人的护佑下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室,很快送入整形外科。该科副主任医师朱保带领冯啸等几位医生立即开展救治。

“虽说身体多处被咬,最严重的是左脸,多处皮肤撕裂伤,肌肉外翻,最长处长达4厘米,深度近1厘米,最深处达面部肌肉层,露出脂肪,加上淌着血,触目惊心!”朱保介绍。

冯啸等在彻底清洁、冲洗伤口后,用美容线给患儿进行了仔细的缝合,到晚上8点多顺利完成手术。因犬类唾液里含有大量需氧菌及厌氧菌,创面易发生感染,医生术后予以广谱抗生素预防感染,同时进行抗疤痕治疗。

家人抹着眼泪告诉医生,当天上午,小男孩走在路上,家附近邻居的一条狗突然发疯似冲他奔来,直接就开咬。那是一条体形硕大的土狗,男孩被咬后疼痛,害怕大声哭喊,不想更刺激了狗狗的狂劲,咬完手臂、大腿,又朝男孩面部凶狠袭来。

家人闻讯赶来,忙把受伤男孩送到当地医院,注射了狂犬病疫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及破伤风抗毒素。考虑到脸部需要精细手术及日后的整形修复,技术要求很高,当地医生建议家人马上带患儿去杭州。

对于面部疤痕的影响,朱保遗憾表示,这只能等孩子好起来才能观察出来,而且不可避免在伤处留下些疤痕,而且随着年龄增加会更加突出。目前主要涂抹抗疤痕凝胶,3至6个月后若疤痕仍较明显,考虑用激光等治疗。

朱保分析认为,狗很通人性,也很忠实主人,“说翻脸就翻脸”大概有这些原因:春夏季是猫狗发情和繁殖期,情绪波动很大,稍有刺激就会发怒伤人;而高温闷热的天气也会使它们烦躁不安,狗猫也可能因“情绪中暑”而伤人。

朱保提醒,家里养有猫狗的市民,最好及时给宠物接种疫苗。杭州已禁止在市区养大型犬和猛犬,如藏獒、狼狗等,这类狗夏季更容易伤人,下嘴狠,大家千万别偷着养;宠物在吃东西和哺乳时,千万别逗它们,别接触它们身体。看到宠物正打架撕咬时,千万别用手脚直接去拉扯,可用棍棒把它们分开。还要提醒孩子,至少在夏季和宠物保持一定距离,千万别让婴幼儿单独和狗狗待在一起。

万一被猫狗咬、抓伤,即使是只破了一点小皮,也别掉以轻心。立即用20%肥皂水或清水反复彻底冲洗伤口,然后用碘酒或75%医用酒精涂擦,及时到疾控中心或正规医疗机构,注射狂犬病疫苗;若像上述小男孩被咬伤面部皮肤严重的,最好到专业的整形外科,用美容线仔细缝合,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疤痕残留。术后辅助抗疤痕治疗,可以较好地预防疤痕,避免发生毁容的风险。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