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人工智能2.0改变中医传承方式
发布时间:2017-07-29 18:37:07 星期六   杭州网健康频道

杭州网讯 2017年7月29日,在第四届中国中医药信息大会上,“国医大师王琦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宣告诞生,这是国内第一个中医药领域应用的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这标志着中国在该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当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启动“国医大师王琦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按钮

当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国家信息中心网络安全部副主任李新友,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会长吴刚,国医大师王琦、唐祖宣、金世元,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等十位医学界专家,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领导等共同见证了“国医大师王琦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的发布。国医大师王琦还对该系统进行了专题介绍。

据介绍,“国医大师王琦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又称做“国医大师王琦机器人”,这是一个掌握了中医基本理论和各种经典,具有中医思维的平台,可通过与大师的实战互动快速汲取其经验,并通过大数据进行闭环验证的系统。

“国医大师王琦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将率先在8家“国医大师王琦智能传承工作站”试点,即江苏省南京市中医院、江苏省徐州市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浙江省海盐县卫计局、深圳市龙岗区中医院、河南省开封市中医院以及欧洲中医药发展促进中心。这标志着“国医大师王琦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已经正式进入临床实践阶段。

“国医大师王琦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的成功上线, 为中医教学带来重大变革,颠覆了数千年师带徒“口传身教”的传承模式,今后分布在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中医学子,以及应用该系统的基层医生,可随时随地得到“王琦机器人”的指导,按照王琦学术思想开出建议处方,遇到疑难杂症还可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王琦工作室进行远程会诊,帮助基层医生提升中医诊疗水平,提升基层中医生的学习能力。

杭州聪宝科技CEO顾高生向记者介绍国医大师王琦机器人的开发原理

据了解,“国医大师王琦机器人”是由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研发基地—杭州聪宝科技历时三年研发成功的,该公司创始人顾高生介绍说,“国医大师王琦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是依托先进的“中医聪宝”智能技术,通过深度学习王琦临床诊疗经验训练而成,“中医聪宝”系统具有强大的学习能力,不仅“克隆”王琦大师的开方思维,还可将各地工作站记录下来的信息进行系统归类分析,通过群体智能超越个人智慧,为实现中医资源“双下沉”和“分级诊疗”提供可靠的装备。

就在一周前,国务院颁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此次,国医大师王琦智能传承工作站的启动和发布,正是具有中医智能化标志意义的创新项目。

来源:杭州网健康频道    作者:通讯员 张海蓉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