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点杯“无糖”奶茶就真的不含糖了?醒醒吧少女
发布时间:2017-07-28 15:04:02 星期五   浙江在线

夏日炎炎,来杯一点点的四季春玛奇朵,或是贡茶的熊猫奶盖等,对于奶茶深度爱好者来说,真可谓快活似神仙了!而为了不妨碍自己的减肥大业,很多爱美的姑娘往往会做一点自我“牺牲”,选择无糖口味。

那么这样的“牺牲”真的有用吗?“无糖”奶茶里真的就不含糖了吗?

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27家奶茶店的51件奶茶样品,其中包括了“一点点”“喜茶”等网红奶茶铺的部分奶茶样品,进行比较试验,并发布“奶茶比较试验”的通报结果。结果显示,宣称“无糖”的样品并非不含糖。

为什么明明“无糖”的奶茶会含糖?

“很多无糖产品所说的‘无糖’,往往是指不含蔗糖、果糖。但其实奶茶的奶里面含有乳糖,也是糖的一种。”浙江医院营养科医师张伦说,还有一些速溶奶茶中会有植脂末的成分,也就是俗称的奶精,里面也含有糖的成分。

张伦告诉记者,一般市面上无糖奶茶的标准应该是每100毫升中糖含量小于或等于0.5克。“但现在很多奶茶中的糖含量超标,100毫升奶茶里就含有两三克的糖,低一点的也有1克多的糖含量。”张伦说。

另外,上海市消保委的结果通报还显示,试验的51件奶茶样品中,19件样品的蛋白质含量明显偏低,4件样品反式脂肪酸偏高,并且还提到了奶茶中的脂肪和咖啡因含量等问题。

“奶精中的氢化植物油含有反式脂肪酸。”张伦说,反式脂肪酸是脂肪酸的一种,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会带来肥胖、超重等问题,还会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增高,从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此外还会影响老年的记忆力状态。

张伦说,一般奶茶是由奶和茶以及部分食品添加剂组成。“牛奶,乳粉或植脂末都可以用作其中奶的成分,而“茶”的成分一般由茶粉或茶叶泡制而成。”张伦说,植脂末等不是天然成分,它的加入虽然会使食物的口感变好,但其中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含量很低。

奶茶中脂肪和咖啡因含量的问题也比较好理解,各种奶成分中往往含有较丰富的脂肪,而茶叶和茶粉里则会有咖啡因成分。每种奶茶配置不同,其中脂肪和咖啡因的含量也会有所差异。

如何才能健康地喝奶茶?

“其实出于安全性考虑,我们是不推荐经常喝奶茶的。”张医师说,奶茶中含糖量较高,对于血糖异常、肥胖、有糖尿病的人来说,是不适合饮用的;其中的咖啡因成分也不适合那些平时睡眠不好、有心脏功能问题以及孕妇和婴幼儿等人群;植脂末成分则对血脂异常、超重的病人会有不利的影响。

另外,奶茶中还有乳糖成分,对于有乳糖不耐受或过敏情况的人来说,也是不适合的。

张伦表示,如果奶茶中的原材料能更多使用天然成分,少用一些人工合成的材料,如奶精、茶粉等,奶茶喝起来也会健康很多。

那么,如何简单快速地辨别你拿到手的奶茶里哪种更健康安全呢?张伦医师为我们支了几招,供大家参考。

对于那些需要自己冲泡的奶茶,我们可以通过阅读标签上的配料来大致做一个判断,看看其中是否有植脂末、乳粉等;而对于平时奶茶店里现做的奶茶,因为你无法直观地知晓它的配料及成分比重,就只能从口感上来做一个简单的判断。

“乳粉冲泡的奶茶口感上更浓更香,而用鲜奶、真茶泡制的奶茶,味道上一般会更淡一点。”张伦说。

另外,张医师也提醒,平时喝奶茶不要喝得太凉,“现在夏天很多人喝奶茶都喜欢加冰,但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来说,这样的冰饮其实很不适宜。”张伦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黄慧仙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