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单身人士易患老年痴呆 比成婚者患病风险高出42%
发布时间:2017-07-27 09:40:52 星期四   浙江在线

第二杯半价无人分享,用餐途中不敢从座位走开,看电影时被情侣包围……一条资深单身狗,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生活对他们满满的恶意。

而英国学者的一项研究再次让单身狗躺着中枪:2017年阿尔茨海默病国际学术会议上的一个报告称,一辈子单身的人比结婚人士患上老年痴呆的概率要高出42%。

此研究结果一出,单身网友们纷纷哀嚎,“90后空巢老人瑟瑟发抖”,“我要是得了老年痴呆,以后记得帮我找个好一点的养老院”“又要骗我谈恋爱了”……

单身人士社会交往少

增加患老年痴呆风险

此项研究由伦敦大学学院Andrew Sommerlad博士的带领的研究小组完成,研究者对80多万名6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一直单身的老人比结婚的老人,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要高出42%,丧偶老人比有配偶的老人患老年痴呆症的概率高出20%。

他们发现,相比于结婚人士,单身老人健康状况更差,而丧偶老人教育程度更低,这些都导致他们更易患上老年痴呆。但即使把身体素质和教育水平考虑进去,两者患老年痴呆的概率依然高出结婚老人23%和12%。

Andrew Sommerlad博士说,“并不是结婚的过程,或者手上戴着结婚戒指就能保护你不患上老年痴呆症,而是婚后的一些生活方式影响了人们患上老年痴呆的风险。”

他解释,结婚人士活跃的社交活动保护了他们的大脑,“结婚的人和他人的社交互动更多,这能刺激他们的大脑,给予更多策略去对抗老年痴呆带给大脑的损伤,这就是‘认知储备’的过程。”

英国海默症研究中心的Laura Phipps补充说,其他研究也表明,结婚人士一般能活得更久,身体更健康。这是因为他们通常拥有更好的财务状况,伴侣间能互相鼓励健康的生活方式,彼此提供重要的社会支持。

但出乎意料的是,离婚老人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并没有增加。Andrew Sommerlad博士认为,丧偶的人经受了难以承受的痛苦,由此造成的严重压力可以耗尽他的认知预备能力。但离婚的老人依然可以和孩子、朋友和新的伴侣保持来往和互动。

仔细看完专家的解释,原来错不在单身,而在于单身还独来独往。如果你是一个社交广泛的单身,那老年痴呆也不会找上你。难怪网友要说,“这个研究告诉我们重点不是结婚,是单身狗们要使劲浪,使劲玩,老了也要浪,这样老了就不会痴呆了。”

配偶相伴、家庭支持

能缓解老年痴呆进展

就在前段时间,杭州市七医院老年病科收治了一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老人家今年才65岁,除了记性很不好之外,还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精神方面的问题。

听老人的子女说,20多年前,爸爸和妈妈就离婚了,之后兄弟姐妹几人一直跟着妈妈生活,爸爸始终一个人,平时也极少跟他们联系。他们的老父亲在小区里做保安工作,平日里也很少跟人家说话。

直到不久前,在老家的伯伯打来电话,说是老父亲出现了精神异常,老说有业主偷了他的东西藏在车里,甚至把人家的车窗都给砸了。

事实上,经过详细了解,老人家出现记性不好的情况已有3年多的时间,只是身边没有人注意到而已。而且,据说离婚后他一直有酗酒的坏习惯,尤其是近年来酒量越来越大,一天要喝一斤的高度白酒。

“其实这些都是独居的人所存在的共同的问题,一个人生活随意,有很多不好的习惯,吃东西乱吃,晚上也不好好睡觉,当然出现病症了也没人会在早期发现,以致等旁边的人发现时往往已到了晚期,错过的最佳治疗时期。”市七医院老年病大科主任陈斌华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完整的社会支持系统,其中家庭的支持,尤其是配偶发挥的作用尤其重要。

从情感上来说,两个人总归有个支撑和依靠,一个人却只能孤立无援,如果一个人长期不跟别人接触,类似的神经反射减少,认知能力会逐渐退化。

在生活上,两个人相互有个照应,一个人即使生病了也没人照顾。另外,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夫妻间正常的性生活有助于维持一个人正常的生理机能,如果长期缺乏相关激素的刺激,对于人体的免疫系统、神经系统等都会有不利的影响。

陈斌华主任说,他们的团队曾做过研究,家人的关爱不仅在减少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上有很大的作用,对于已经患病的人来说,家人的陪伴也是一剂良药,其对控制并延缓痴呆进展的贡献率起码与药物旗鼓相当。

避免这九个危险因子

可以减少35%的老年痴呆

除了因单身、独居造成的社会交往减少,老年痴呆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危险因素?

7月20日,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新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列举了九个最影响老年痴呆症的危险因子,它们分别是——

15岁以前没有接受良好的教育;中年时患高血压、肥胖,听力丧失;老年时患糖尿病,没有戒烟,心情抑郁,活动减少和社交孤立。

研究者称,如果能完全避免以上这些危险因子,可以减少世界上35%的老年痴呆症。据统计,目前全球将近有4700万老年痴呆患者。世界卫生组织估算,到2050年患者人数将是现在的三倍。

在这九大因素中,最重要的是少年教育、保持听力和戒烟。

研究者认为,少年时如果没有完成中学阶段的教育,等他们老了之后,将很难对抗认知的减退;保持听力能让人接触到更丰富,更有刺激性的环境,从而构建更多的认知储备;烟草中的尼古丁是一种神经毒素,会侵害人的神经系统。减少神经毒素的接触能带来大脑的健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冰清 何丽娜 通讯员 徐康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