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本周三杭州正式入伏 如何过好这一年中最热的时段?
发布时间:2017-07-10 09:50:02 星期一   杭州网-每日商报

上周我们迎来了小暑节气,周末你是不是宅在家空调wifi西瓜,葛优躺了两天。但古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真正酷热难耐的日子还在后头。

本周三就要入伏了,“千里清蒸、万里红烧”之下,大家注意做好防晒防暑措施,尽量避免在正午时段外出。

杭城将迎来阵雨天气

人体感觉依然会比较闷热

出梅后,杭城的最高气温连续4天超过35℃,最低气温也逐渐升至27℃以上。昨天杭城的最高气温稍有下降,为33.3℃(截至昨天16时),但闷热的天气还是让人感觉焦躁难耐。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城将迎来阵雨天气,最高气温预计仍有32℃左右,高温加上高湿,人体感觉依然会比较闷热。

本周,天气还是会回到“多云+午后雷阵雨”的节奏。今天阴有阵雨,明天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今天白天最高气温有32℃,早晨最低气温27℃。今天平均相对湿度高达70%,十分潮湿,家里可以放些炭包除除湿气。接下来的气温将节节攀升,周三最高温度达到35℃,周末则飙升至37℃。

酷暑天气,出门的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防晒霜、遮阳伞、遮阳帽、防晒衣……这些防晒利器统统用起来,尽量不要让自己的身体暴露于日光下,以免晒伤。在烈日下,眼睛是最脆弱的器官,阳光直晒下最好戴上太阳镜,专家认为太阳镜颜色以茶色、淡绿色防紫外线效果最佳。

本周三杭州入伏了

如何应对心火旺、空调病?

本周三就要入伏了,杭城将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段。初伏,按中国的日历法来说,是真正暑天的开始。百姓常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伏天是一年内气温最高、湿度最大的季节,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其中初伏和末伏均固定为10天,中伏有的年份10天,有的年份20天,今年就有20天。

气候炎热,人易感心烦不安,疲倦乏力。这时候保持“心静”很重要,不要生气,心静自然凉。浙江省中山医院主任中医师张卫星说:“中医认为暑气通于心,炎热气候容易‘伤心’,自己心火旺外加自然气候火热,对人的心脏很不好。特别是冠心病人夏天心脏更不舒服,透不过气,生气容易诱发心绞痛,所以务必保持心平气和。”

入伏后阳气特别旺盛,人也就变得易上火,多吃西瓜、苦瓜、绿豆汤、赤豆汤,可以降火气。张卫星说:“西瓜是清凉解暑的当令水果,此外,西瓜和赤豆的颜色都是红色的,和心脏颜色相近,中医认为这两种食物‘入心’,对清心火有好处。苦瓜本身性凉,苦味也是‘入心’的,也能清心火。”

天气一热,自然很多家庭都长时间开着空调,一个不当心就会被吹坏。张卫星说:“空调冷风最好不要直接对着人吹,尤其头部和颈椎,气温打到26、27℃是最适宜的,不能打太低。一年四季季节更替,人应顺应自然,夏天可以适当采取降温措施,但不能凉过头,否则反自然对身体是不利的。在空调房间睡觉应盖床薄毯,因为睡着时阳气收藏进体内,人体表面抵抗力变弱,吹冷气不盖东西就睡,很容易生病。”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孙寅乔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