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心脏停跳10天!一场伤风感冒差点要了她的命
原来是患了死亡率超过7成的病毒性心肌炎
发布时间:2017-07-10 09:21:47 星期一   富阳日报

日前,大病初愈的晓芳(化名)走出了医院的大门。一场“惊天动地”的“感冒”,让她差点命丧黄泉。

伤风感冒不是什么大事,人人都遇到过。轻微的都不用吃药,“多喝开水”,挺个四五天,自然都会痊愈。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的“感冒”都能如此幸运的。

以为只是“感冒”,未曾想是“暴发性心肌炎”

晓芳感冒了。她觉得这次感冒跟以前很不一样:全身乏力,胸口憋闷,晚上睡觉胸口像压了一块大石头,气喘不上来,躺不平,每天还发热寒战,拉肚子。看了门诊,吃了药也不见效。

5月26日,晓芳在家属的陪伴下,来到富阳一院看急诊。诊台的护士敏锐地发现晓芳状态异常,脸色很差,立刻把她送进了抢救室。

一接上心电监护,接诊的朱慧琳医师心就提到了嗓门,“持续性室速”,“氧饱和度很低”,一串关键的监测数值显示:这是一个极度危重的病人。化验结果单上一排红箭头,心脏的损伤指标:心肌酶非常高。

所有的线索都指向了“暴发性心肌炎”,要知道,这是一个可以导致青壮年人猝死、极度危险的病!

病人和家属显然对“感冒会导致死亡”这个事实还没有半点心理准备。晓芳已进入必须抢救的状态。朱慧琳当机立断,给晓芳气管插管,上了呼吸机,暂时缓解了严重缺氧症状。

但晓芳的心脏功能持续恶化,出现严重的持续性心律失常,心脏彩超显示:心脏收缩无力,很快将陷入心脏停跳。富阳一院立即组织专家进行了多学科会诊,讨论的结果是:如果没有叶克膜(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来进行心肺功能支持,死亡将不可避免。

心脏停跳10天,ECMO让她起死回生

方案定下,包括急诊科、ICU、心内科、麻醉科、临床医学工程部等在内的ECMO精英团队立即开始准备行ECMO治疗。经过整整10天10夜全力抢救,晓芳终于奇迹般地脱离了生命危险。接着,又经历了近一个月的后续康复治疗,命玄一线的晓芳终于成功从“死神”手里捡回一条命。

“ECMO的管理是一项繁复和繁重的任务,暴发性心肌炎的病人,依靠人工心肺机的过程至少需要一周以上,直到受病毒损害的心肌细胞慢慢修复,心脏功能恢复正常,才能撤离这些复杂的设备。”富阳一院ICU副主任陈琪解释道。

陈琪还向记者披露了在这10天惊心动魄的抢救中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原来,抢救治疗期间,病人的心脏突然停止了跳动,靠3名医生开展每人一轮的“心肺复苏”才得以继续,ECMO在千钧一发之际,阻挡了死亡的脚步,暂时用机器代替了心肺功能。救治团队还为晓芳用上了另一个心脏支持的手段——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来改善心脏的冠脉血供,让她的心脏从停跳开始一点一点恢复功能,并在10天后脱离了ECMO的帮助,重新有力地恢复了跳动。

“暴发性心肌炎”的死亡率超过70%

据陈琪介绍,病毒性心肌炎是一种致命率非常高的疾病,可在各年龄段发病,少年儿童及青壮年是高发人群,主要由病毒感染引起。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在流感季节更容易发作。

轻度的病毒性心肌炎通常表现为心律失常,一般1—2周可治愈。急性重症心肌炎又称暴发性心肌炎,早期症状缺乏特异性,呼吸困难、憋气、乏力、胸闷、胸痛、拉肚子、呕吐。会出现低血压状态,甚至猝死。病情凶险,死亡率高达70-80%。

陈琪表示,重症心肌炎治疗效果差,病程也通常长达1个月,甚至数年。“虽然很难判断自己感染的到底是不是嗜心病毒,也不是所有感冒的人都会患上病毒性心肌炎,但有一点要重视的是,患上病毒性疾病后,若出现胸闷、胸痛、气急、心悸、极度乏力等症状,一定要重视,及时就诊。ECMO技术的应用,使得暴发性心肌炎的抢救成功率有所提升。”陈琪说。

新闻解读

承担了人工心肺功能的ECMO

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的英文简称,它是代表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急救水平的一门技术。通俗地说,ECMO承担了人工心肺的功能,可用于急性严重心功能衰竭、急性严重的呼吸功能衰竭以及各种严重威胁呼吸循环功能的疾患,临床上用于可逆性疾病导致心肺功能衰竭的情况。ECMO的出现使许多危重症的抢救成功率明显上升,也使之前许多令医生束手无策的难题有了新的、有效的解决方法。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