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早餐店老板夫妻双双煤气中毒 夏天这两件事要慎做
发布时间:2017-07-06 09:02:09 星期四   杭州网-杭州日报

“我们以为开餐饮店,吸点煤气很正常的,没想到情况这么严重。”在浙江省新华医院急诊科,小李上下张罗着,他的舅舅、舅妈夫妻双双煤气中毒,被120送入医院抢救。“如果迟一点送来,出现脑损伤的危害将完全不可逆。”省新华医院急诊科主任周冰之说。

夫妻双双煤气中毒

小李的舅舅李先生在杭州开早餐店。6月30日,李先生和往常一样,深夜两点起床干活,干到六点半,李先生突然昏倒在地,家人赶紧叫了急救车,把李先生送往浙江省新华医院。

是什么原因让李先生会突然昏倒呢?检查结果出来后,一切真相大白:李先生血中碳氧血红蛋白含量高达52.4。“正常人指标才1.1%,即便是开煤气自杀的人也才7%左右。临床上来说,指标含量超过50%时,就会出现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性脑病,症状就是脑部水肿,发生抽搐。”接诊的急诊科主治医生石峻说。

为什么会煤气中毒?小李回忆,店里的排风机坏了一个多月,长期通风不畅,估计跟这个有关。更让人揪心的是,当天上午7点多,小李的舅妈也昏倒了,客人连忙给她掐了人中,小李舅妈才醒了过来,还坚持卖包子。“大家都认为吸点煤气挺正常的,从来没把这事放在心上。”小李说。

石峻医生赶紧让小李舅妈也入院检查,结果检查发现血中碳氧血红蛋白含量高达38%。目前,夫妻双双要进入高压氧舱治疗一个月,是否会留有后遗症,还要等后期治疗结果而定。

这些事情夏天要慎做

为什么李先生夫妻一氧化碳中毒,可以隐匿这么久,没有一下子发作?省新华医院急诊科主任周冰之解释:一氧化碳中毒后引起的神经系统损伤,可以持续数天或数周,其间有一段“假愈期”,若患者继续在有煤气的环境中生活工作,大脑组织长期缺血,脑损伤将完全不可逆。

“此前李先生夫妻出现面色潮红、头晕等症状,就是典型的一氧化碳中毒症状,只不过他们把一氧化碳中毒和中暑混淆起来了。常规来说,如果是中暑病人,一般体温很高,高达39℃以上,而一氧化碳中毒病人没有体温高的症状,大都面部潮红,口唇还呈现樱桃色。”石峻医生说。

周冰之主任提醒:长期处于室内煤气环境下工作的人群,要合理安排排风布局,出现头晕、恶心、四肢无力时要及时就医。不要贪图凉快,在汽车等密闭环境内开空调睡觉。

事实上,此前有上海媒体报道过一位13岁的少年,在密闭车内点上蚊香睡觉,等父母发现时已手脚冰凉,没有血色,呼吸很弱,没了反应。后来孩子的父亲为他做了两分钟心肺复苏后,紧急送医,所幸孩子已无大碍。医生表示,孩子长时间待在狭小密闭的环境中十分危险,加上点了蚊香,进一步加快了耗氧。

所以在密闭空间里点蚊香、汽车内开空调睡觉……这些事情,夏天要慎做。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阮芝芳 蒋明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