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你还在健身APP上晒成绩吗?40岁以上人群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7-06-22 09:36:14 星期四   浙江在线

夜跑、快走后,你还习惯在健身APP上晒成绩吗?

近日,同城媒体一则《大叔操场跑步时突然倒地送院抢救一小时不幸离世》的新闻被频繁转载,引发了人们对适度运动的关注。

什么样的人适合夜跑?如何运动才叫适度?过度运动会造成什么后果?为此,记者采访了以上新闻所在医院,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伤科主任、主任医师林瑞新。

“APP上晒成绩,这个习惯很不好”

当拨通林瑞新的电话后,他首先向记者表示了自己对在健身类APP上晒成绩这一行为的不认同。

“用运动来满足攀比心理,这个习惯非常不好。”林瑞新告诉记者,近年来,运动观念越来越普及,但懂的适度运动的人并不多。

在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伤科门诊,常年会接诊30-40%的运动损伤病人。

什么叫运动损伤?“肌腱损伤、跟腱损伤、半月板断裂、韧带断裂都属于运动损伤。”林瑞新说,其中半月板断裂、韧带断裂属于不可逆损伤,需要手术治疗。

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运动需谨慎

针对不同人群,运动损伤的发生也不一样。

“一般认为,40岁以上的中老人年尤其需要适度运动。”林瑞新解释道,因为这些人群的体力已经开始下降,韧带的脆性加大,过度运动极易引发运动损伤。

林瑞新特别提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尤其要注意适度运动,否则将有可能引发生命危险。

对年轻人而言,夜跑、健身等过度运动极易发生肌肉溶解症。“过多的乳酸分泌,可能导致急性胃功能衰竭,这是可能致命的损伤。”林瑞新说。

适度很关键,千万别强求

那么,如何运动才叫适度?

林瑞新告诉记者,主要看第二天身体有没有强烈反应。“如果肌肉酸痛持续两三天,那极有可能就是运动过度。”

据新华社报道,去年,某国际团队在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报告说,他们深入分析了此前的多项研究成果发现,每天进行一小时以上的中等程度锻炼,就能够抵消久坐带来的健康风险。

记者发现,中度、适度被该团队反复提及。而针对报告中提及的“久坐人群”,也就是办公室一族,林瑞新认为他们大多数并不适合长时间运动。“常年坐着办公的人,更需要控制运动的量和度,千万不能强求。”

此外,林瑞新提醒,常年体检的人群,需要结合体检报告判断自己的身体状况,比如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其不适合剧烈运动,一般推荐每天慢走1公里即可。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陈宁 通讯员 汤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