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多年黑痣突然刺痛 一查竟是黑色素瘤
发布时间:2017-06-22 09:29:15 星期四   杭州网-杭州日报

赵先生43岁,几个月前,他在洗澡时感觉腿上的黑痣有点刺痛,以为是摩擦产生的疼痛,没放在心上。近日,赵先生发现黑痣越来越大,疼痛感越来越强烈。到余杭三院一查,竟被确诊为恶性黑色素瘤。

“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恶性程度较高的肿瘤。它容易发生转移,死亡率高。”余杭三院皮肤科副主任陈波说,恶性黑色素瘤大部分与长期日光照射,以及某些基因缺失有关。

“绝大多数色素痣是良性的,除影响外观外,对身体健康没有任何影响,一般不需要治疗。少数色素痣确有恶变成黑色素瘤的可能,医院每年都会遇到几例。”陈波提醒,位于鼻腔、口腔黏膜、手掌、足底、生殖器等特殊部位的色素痣,由于经常摩擦,容易发生恶变。其次是头部、颈部,因长期阳光暴晒,这些部位的痣,发生病变的概率也更大。

“如果这些部位的黑痣发生改变,如面积或体积突然增大,或近期突然颜色变深、变黑,如褐色突然变黑或变蓝;痣上突然出血破溃,黑痣四周出现新的小黑点,就应尽早到医院诊治。”陈主任说,另外,出生时就有的先天性巨大痣,发生恶变的危险性要高于其他色素痣。恶性黑色素瘤早期通过正规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如到了晚期,预后就非常差,5年生存率不到1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鲁婷婷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