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危险的飞镖,校门口有没有在卖
发布时间:2017-06-09 09:36:28 星期五   浙江在线

昨日记者刷到一条医生的朋友圈,不禁为医者仁心所感动。发消息的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神经外科沈志鹏副主任医师。

杭州11岁女孩做作业时,被同学手中玩耍的飞镖扎中大脑。沈医生要为她手术,手术的方法让他思量又思量,鼓足勇气,反复说服家长达成一致,最终这一严重意外,没有导致女孩开颅这样严重的身体伤害——当晚,扎进大脑的飞镖顺利取出,女孩暂无生命危险。

闯祸的飞镖哪里来的?昨天傍晚,记者走访了杭州下城区的4所小学,发现有的校门口已卖断货。

救治方法如何选择

医生很纠结

发生意外的11岁女孩芳芳,于6月7日下午5、6点左右,由父母送入医院急诊室,在场的医生护士们见状都吃了一惊:她左边头顶,牢牢地插着一个金属质感的四角飞镖!

芳芳的爸爸着急地告诉医生,女儿在教室写作业,几个同学在玩这个飞镖,没想到飞镖嗖地一声飞过来,插进了她的脑袋。

到达医院时,小女孩不哭不闹的,特别乖巧。但爸爸妈妈已经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需要手术,急诊科医生马上联系神经外科沈志鹏副主任医师。 CT片子显示,飞镖已经穿透了颅骨,但由于存在伪影,无法判断它是否插入了脑实质。

如何手术?让沈志鹏医生十分纠结。

当晚沈医生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写道——

取过毛线针,取过剪刀,取过筷子,也取过玩具……但是今天这个取得最纠结。反反复复,认认真真研究了一下,认为飞镖插入颅骨的深度损伤脑实质的可能性不大。希望以最小的切口,达到取出异物,以及消毒清创的目的。但是家属却坚持要全麻,开颅手术确保看清楚脑子有没有损伤。按照一般原则,家属要求这样子,开个颅还不是小菜一碟。但是还得气管插管全麻,扩大10倍的创面,锯开颅骨,这种损伤确是实实在在……坐在台上真是纠结。感谢麻醉一蕾姐姐和巡回凯丽mm的鼓励和支持,其中一句话让我坚定了决心:“家属不理解,但是小孩子应该会感谢你的。”

我的选择应该基于患儿利益的最大化。于是鼓足勇气,苦口婆心,再和家属沟通,直到最后说了一句:如果是我孩子,我应该不会选择再开颅手术……终于家属认同了我的看法。

一直以来,医患之间总是存在一些问题,我觉得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1,双方对医学的认知存在较大差异。

2,人与人的信任感不足。我没有能力去保证我的决定能够百分百确保患儿一定能够顺利,但是我想我应该努力尽可能维护患儿的权利,哪怕需要我付出那么一些风险……希望接下去的一切能够如我所愿,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局部麻醉取出飞镖

幸好未伤到脑实质

手术从晚上十点左右开始,进行了将近一个小时,飞镖被顺利取出。

果然,正如沈医生事先预测的那样,飞镖插入头皮约2厘米,插入颅骨约1厘米,但没有伤害到脑实质。

原因是飞镖被大脑的硬脑膜“顶”住了。大脑表面有一层软脑膜,它外面那层紧贴颅骨的就是脑硬膜。“这真是不幸中的万幸,”沈志鹏医生说。

手术后,芳芳又做了头部磁共振,显示硬膜外有少量积液。沈志鹏医生说,目前小姑娘情况还不错,但还需要住院观察几天,主要防止细菌感染,以免造成骨髓炎、化脓性脑膜炎等情况。

取出来的飞镖有四个锋利的角,由金属制成,掂起来挺重的。医生拿皮尺量了一下,每个角将近有五厘米那么长。

校门口的文具店

有些玩具也不安全

那么,伤到芳芳的这个飞镖,为什么孩子会在学校里玩?

这个飞镖,出自著名的日本动画片《火隐忍者》,漫画家岸本齐史的代表作,作品于1999年开始在《周刊少年JUMP》上连载,2015年2月完结。

故事设定在一个忍者的世界,忍者都拥有各种武器。因为很受90后、00后们的欢迎,在漫画连载完结时,社交网络上一度有人发文怀念。

而伤害芳芳的这个飞镖,模仿的是漫画主角漩涡鸣人曾经使用过的飞镖——风魔手里剑。

昨天傍晚,记者走访了杭州下城区的4所小学。

天水小学门口,有一家“晨光文具”,进门后记者以为家里小朋友要玩为理由,问老板有没有金属飞镖,还给出了图示。

老板摇摇头说没有,但是推荐了同样是金属做的道具刀,款式还蛮多的。

基本上都是最近大火的手游《王者荣耀》中英雄的同款武器仿制品,长短不一,最长的超过20厘米,最重的是模仿大乔的武器,一根杆子上连着一颗鹌鹑蛋大小的铁球,大概有200g左右。这些玩具的价格大多在25~35元左右。产地是广州省汕头市,表明的类目是“合金模型玩具”,适合年龄:3岁以上。但并没有看到类似在空旷场地或者成年人监管下玩耍的提醒字样。

记者现场实测了一下,刀剑类的虽然没有开刃,把三五张纸叠在一起,裁开是完全没有问题,而轻挥铁球打在手上,成年人也有明显痛感。

随后钱报记者又来到长寿桥小学和文龙巷小学,这两所小学门口200米范围内没有发现类似的文具店,也没看到危险类玩具。但在青蓝小学门口的金海文具店,店主看到钱报记者出示的图片后表示,他们店里已经卖断货了,最快下周才能有补,但也不一定会到货。他推荐了另一款类似的飞镖玩具。

这款由两个一长一短飞镖组成的,是《王者荣耀》里人气角色荆轲的武器,长约18厘米。

虽然没有开刃,但两端非常尖锐,刺在手上有明显痛感。从5厘米的高度落下,直接就扎进纸杯,如果小朋友彼此间互相丢着玩,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向这位店主了解到,扎伤芳芳的这种“火隐忍者”的飞镖,是最近一段时间流行起来的,《王者荣耀》上的道具已经有点过时了,但如果买不到《火影忍者》,也会有小朋友退而求其次。

而店主猜测,为什么“放弃”刀剑选择“飞镖”,可能是因为这种拿起来更为轻薄,丢起来更容易,看上去也更酷,甚至只要在水泥地上“打磨”几下,就能造成类似开刃的效果,所以卖到脱销。

当被问及有没想过,小朋友这样丢来丢去会造成危险时,店主表示,他卖了这么多,但没听说有出事的。

这类具有潜在伤害可能的高仿真金属玩具,肆无忌惮地在小学生中流通,安全隐患不可谓不大,但也许只有当芳芳这样的悲剧发生后,家长和老师才会意识到问题。

希望有关部门看到报道,能好好查一下这些所谓“玩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王雪飞 姜周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