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降糖药“二甲双胍”真能减肥吗?姑娘差点吃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7-05-25 09:12:56 星期四   杭州网-杭州日报

二甲双胍,是一种治疗2型糖尿病的降糖药,许多糖尿病患者服药后感觉体重有所下降。但不知从何时起,一些女性竟拿它当起了减肥药,随身备着“小药丸”,饭前服一粒。

这两天,市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俞灵莺的专家门诊,就来了位20多岁的姑娘儿小潘,把降糖药当减肥药服用,不过体重非但没有下降,还出现了恶心、腹痛的症状。昨天,俞灵莺特地给记者发来微信,提醒读者:正常人千万不要乱服降糖药来减肥。

饭前服用“小药丸”号称能减肥

“很多小姐妹在吃二甲双胍,说是能减肥,你帮我看看,这个药长期吃要不要紧?”前两天,在市一内分泌科诊室,小潘向俞灵莺咨询。小潘身高1米65,体重96斤,看起来已经很瘦了,不过她对自己的身材还是不满意,整天想着如何减肥。

“有次和小姐妹吃饭,我看她饭前掏出一粒药服下,我挺诧异,就问她在吃什么药。朋友说,这是二甲双胍,是一种效果很好的减肥药,很多女性都在吃。”小潘听朋友介绍后,也去药店买了几盒,开始每天服用。但一段时间过去,体重并没有快速下降,反而经常腹痛,吃完后还会拉肚子。因为担心有副作用,她赶到市一医院询问。

无独有偶,来内分泌门诊看病的马女士也不是糖尿病患者,因为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加上身体肥胖,她想要宝宝却一直怀不上。

“听说二甲双胍可以控制体重,还能调节高胰岛素血症,我都是随餐服用,但吃完饭半个小时就感觉腹胀、恶心干呕,每餐过后都会腹泻。”马女士感觉,这个降糖药会降低食欲,吃不了多少就饱了,导致她看到油腻食物就恶心,吓得药片也不敢吃了,不过体重似乎有些微微下降。

二甲双胍未被列入减肥药行列

降糖药二甲双胍,在许多药店不用处方就可以买到,作为减肥药真的可行吗?

“对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二甲双胍的确表现出轻度的减重效果,但它并不是减肥药,对于单纯肥胖者,没有确切的减重作用。”俞灵莺说,通常不到糖尿病前期的肥胖患者,医生不会开二甲双胍这种降糖药。糖尿病前期指的是空腹血糖在6.1到7.0,餐后2小时血糖在7.8到11.1的患者。

关于肥胖的药物管理,美国内分泌学会的指南,明确列举了目前在美国应用的7种减肥药。俞灵莺说,有些药物也是糖尿病的治疗药物,但使用剂量不一样,用于减肥的日服用剂量会高于降糖的日服用剂量,“需要注意的是,二甲双胍这种降糖药未被列入其中。”俞灵莺说,在无糖尿病、无肥胖、没有胰岛素抵抗的人群,二甲双胍的减重效果太弱且不确切,而且服用时还会伴随一些副作用,不建议服用。

糖尿病前期的肥胖患者可服降糖药

“二甲双胍存在副作用,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为消化道症状,比如腹泻、恶心呕吐、腹胀、腹痛、消化不良。”俞灵莺说,有专家认为,二甲双胍也许正是通过这些不良反应,来产生减肥效果。

另外,服用二甲双胍不当,还会出现大便异常、低血糖、味觉异常,长期使用可影响维生素B12吸收,引起贫血,甚至乳酸中毒等。

那么,哪些人可以服用二甲双胍这种降糖药呢?俞灵莺说,美国糖尿病协会2017版指南提出,对于糖尿病前期患者,特别是身体质量指数BMI大于25的肥胖患者,小于60岁,有妊娠糖尿病史的女性等,在生活方式干预的基础上,可以服用二甲双胍来预防糖尿病。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颁布的2013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则建议糖尿病前期患者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来降低糖尿病发生的风险。目前中国暂不推荐使用药物干预的手段来预防糖尿病。

除了糖尿病外,对于多囊卵巢综合征,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提出,二甲双胍适用于治疗其中肥胖或有胰岛素抵抗的女性患者,但必须经过专业医师诊断并开出。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