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一个上午6个小朋友“中毒”,全是因为吃路边野果
发布时间:2017-05-24 10:15:55 星期三   浙江在线

家长们一定要留心,野外的一些蔬果很可能会让小朋友中毒!

日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唐路平发了一条朋友圈:一个上午,6个因为食用百草枯喷洒过的野果或者蔬菜的小朋友来进行毒性检查。在此,再次提醒各位家长:务必和小朋友讲不要吃路边的野果,更不要喂食小朋友来源不明的水果和蔬菜!

唐路平告诉记者:4月份之后,他经常在朋友圈刷到家长带着小朋友去郊外采摘野果。而与此同时,他开始每天平均接诊1~2名误食“毒”蔬果的患儿。今天早上,来就诊的患儿更是一下子来了六个之多。有的是来复查的,有的是周末刚刚吃了野果,匆匆忙忙来检查的。

来自千岛湖的俩兄弟一个七岁,一个五岁,周末一起去水库玩耍,回来之后开始拉肚子。在爸爸的追问下,两人承认在路边摘了果子吃。结果爸爸一打听,那些果子刚打过农药,而且是毒性很强的百草枯,于是马上带着他们到浙医二院检查。

还好,化验结果显示兄弟俩血液里都不含百草枯。唐路平说,“有些距离喷洒的时间比较久,农药分解了。有些喷洒的农药浓度比较低,而且喷洒到每个果子上的剂量不大,所以真正中毒的倒是占少数。”

但是,像百草枯这样的农药毒性很大,中毒后死亡率极高,所以家长们还是要小心小心再小心。唐路平建议,如果距离喷洒时间很短,且喷洒的剂量大,那必须第一时间进行催吐,并就近送到医院进行洗胃等处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鲁青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