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身体最缺啥 最该问问它…… 舌头上有张健康晴雨表
发布时间:2017-05-23 09:30:16 星期二   杭州网-杭州日报

一部《舌尖上的中国》,驰骋大江南北,经久不衰。而在中医眼里,用的最妙的是舌。“舌头满布的味蕾,让我们感受到食物的酸甜苦辣,但舌头更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在浙江中山医院名医馆,龚教授拿着她主编出版的《中医舌诊彩色图谱》,和我们聊一聊“看舌头”这回事。

养成每天观察舌头的习惯

“中医诊病讲究望、闻、问、切。望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看舌头,这是中医几千年来的经典诊法。”龚教授说,现在的人,生活工作节奏加快,饮食习惯也大有不同,所以不少人都会问,怎样看舌头,判断自己有没有毛病。

“每天自查舌头,这是关心自我的表现。”龚教授说,舌头黏膜薄,流经血管的血液颜色能看得很清楚,加上表面皮肤的新陈代谢迅速,可以敏锐准确反映出体内的状况。

健康的舌头是怎么样的?中医认为是淡红舌,薄白苔。“薄白苔,是能见底,就是透过舌苔可以隐约看到下面的舌头,如果不能见底,被舌苔盖住了,那舌苔就是厚苔。舌象要观察的内容很多,反映的疾病信号也不同。比如在门诊中,病人舌体胖大,舌边有齿痕,而且舌苔白腻厚重,这样性状的舌头比较多见,就是气虚湿阻了。”

“江南夏天湿热,吹空调、喝冷饮造成体内湿气大、寒气重,当湿气多时,反映在舌上面就会出现舌苔腻,如果气虚了,舌头胖大会很明显、舌边还有齿痕。因为舌头一旦过胖,会顶向牙齿,就会有齿痕。气虚型的舌头,在杭州人中,还是挺多的。”

以心血管病人举例来说,这类病人气虚时,就会出现心悸、心慌、胸闷、失眠、面色没有光泽,人容易疲劳、大便烂。另外,气虚也是引起血脂偏高、各种房性或室性早搏、心动过缓等心电图异常等表现的因素之一。

碰到这样的病人,龚教授建议,调气补虚是第一位的。平时,龚教授饮食很简单,但有样炖品,她蛮喜欢吃,“杭州人在冬天喜欢吃野山参,这是为了补气,而到了夏天,怎么补呢?我用红枣、莲子、铁棍山药,不放糖,炖半个小时,是很好的健脾炖品。

刮舌苔要慎重正常人无须刮舌苔

日常门诊中,龚教授经常碰到一些病人,舌苔干干净净,与病人自述的病症不太符合,这时,龚一萍都会问一句:“是不是刮过舌苔。”

“现在蛮多年轻病人,很懂社交礼仪,觉得舌苔厚了,有口气,就用舌苔清洁器去刮掉,但实际上,舌苔可以折射出很多问题。比如舌苔厚,有口臭,这就是提醒你,消化功能有问题,应该清淡饮食,给身体减减负了。如果来看中医门诊,我都建议,不要自己在家刮舌苔,要呈现自己舌头的正常状态。”龚教授说。

在她看来,薄薄的舌苔,只要适度潮湿,就没有问题,如果身体状态不好,舌苔就会变厚变腻,或变得干燥,出现这种情况,生活上要注意饮食清淡,也可以请中医调理治疗。

每天静心5分钟睡前听点音乐

龚教授认为,养生得先养心。“养心,不仅要保养心脏,更要保养大脑,有放空时间。”

中医理论有个说法,叫心主血脉、心主神明。龚教授说:“多年的临床经验表明,大多数的心血管病人睡眠或多或少有障碍,有相当一部份病人出现的症状,如胸痛、心悸与器质性心脏病的症状类似,同时伴有失眠、烦躁。西医诊断是心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与心主神志功能失调有关,静心养心就十分重要。在生活上,可以动起来,但更要懂得静下来。”

而现在,每天即便门诊工作再忙,龚教授还是会养成静心一会儿的习惯。“就算是5分钟的静心时间也好的。”她说。

“现在很多人习惯睡觉前刷刷手机,看看朋友圈再睡觉,但在我朋友圈,不少人都尝试晚上睡觉,手机不带进房间。本来刷刷手机,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过了睡觉的点,脑子依旧很活络,那心会静下来吗?肯定不会。”

龚教授很推荐睡前梳梳头,或者听点养心的音乐。“睡前梳头的好处,不言而喻,人的头部分布着百会穴、风池穴等多个穴位,在梳子接触头皮的同时,也相当于在对头皮进行按摩。有利于血脉通畅,放松头部神经,从而大大缓解忙碌的工作给大脑带来的疲劳感。而睡前听音乐,也是静心的方法之一。音乐是最好的疗养师,它与人的心理、生理有着密切的关系。音乐可以感染调理情绪,进而影响身体。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可以用音乐舒神静性,颐养身心。千万不要听那些激昂的乐曲,舒神静性的音乐才是合适的睡前音乐,比如《大胡笳》这样的曲调,都可以调理睡前情绪。”

一勺三七粉血管长寿人才年轻

“现在的人,过食膏粱厚味,所以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患者比比皆是。”在龚教授的病人中,她说:“不少人舌色都是紫的,手指甲也是紫的,经常胸闷胸痛,这其实是血管一点点被堵住,血脉不畅通,才会呈现紫色,一查,肯定都有心血管疾病。”

所以在进行正确诊疗的同时,保持饮食的清淡,非常重要。“我们家的油非常省,一桶油可以用很久,平时做菜,锅子烧热,油瓶滴几滴油,菜放下去,煮熟,菜汤上看不见什么油花,盐也是放得很少,顶多一个小调羹的盐,菜有菜味。”

每天一勺三七粉,龚一萍坚持了很多年。龚教授很认同三七粉的功效。“如何把人体中产生的一些毒素、垃圾清除出去,中医使用的泻法包括活血化淤法、祛痰法等。而活血化瘀能够让气血运行得更加通畅无阻,三七粉担当是血管清道夫的角色。”

“三七粉不用多,不能是土三七,要去正规的药房购买,磨成粉。一勺3克左右,可以冲水喝,也可以拌在牛奶或者酸奶里喝,血管长寿,人才年轻健康。”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汤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