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鼻炎喷剂让小伙子陷入药物依赖
发布时间:2017-04-27 10:12:55 星期四   杭州网-每日商报

本来只是简单的鼻炎,但在选择了海淘鼻炎喷剂后,23岁的小孟发现自己的鼻炎愈发严重了。浙江省新华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吴建烽接诊后诊断“药物性鼻炎”,而后者想要完全治愈是极度困难的。他提醒,海淘药物往往药物成分不明,不见得对症。

想要治疗鼻炎却陷入药物依赖

偶然的一次感冒,小孟留下了鼻炎后遗症,反复出现的鼻塞让他很困扰。半年前,朋友推荐了一款海淘鼻炎喷剂。“因为身边鼻炎的朋友挺多,这款叫Sato鼻炎喷剂的产品就是朋友介绍给我的。”

小孟开始使用时,发现效果挺好的,但次数多了,就没什么感觉了。“鼻塞比较严重,鼻涕多了,有时候觉得自己嗅觉不大灵敏。”有点紧张的他带着这瓶鼻炎喷剂带来了省新华医院就诊。

“药物性鼻炎。”吴建烽为小孟仔细检查后,下了结论。所谓“药物性鼻炎”,即产生了药物依赖,是指在使用血管收缩剂滴鼻的治疗过程中,患者自觉用药疗效越来越差,甚至原来的鼻炎反而愈用药愈加重。同时,“药物性鼻炎”非常难治愈,一旦患病,可能需要终身依赖鼻炎药物。

吴建烽仔细查看了小孟带过来的鼻炎喷剂,发现这瓶产自日本的鼻炎喷雾中含有一种名为“萘唑啉”的成分,而这种成分,早在20多年前就因其副作用大、有了替代品而被淘汰了。之前国内也有一款药物名为“滴鼻净”,里面也含有该成分,有些人用了一周就会出现问题。

日本的非处方药物也有严格使用规范

昨天下午,记者拿到了小孟使用的鼻炎喷剂,这款全名为“SATO佐藤制药NAZAL鼻炎喷剂”30ml含量,产地为日本,是代购的热门产品之一。

27岁的王宁(化名)现在正在日本东京一所大学读研究生,平时也会做点代购。“帮人买衣服、化妆品等日用品比较多,有些人也会拿着图片要我来帮忙买点药,比如眼药水之类的。这个季节花粉过敏的比较多,所以现在买鼻炎喷剂、洗眼水的人也不少,”王宁说,买鼻炎喷剂的比较少,每个月不会超过10个。

虽然自己也有鼻炎问题,正在使用鼻炎喷剂,但王宁自己从不推荐也拒绝代购鼻炎喷剂。“就说鼻炎喷剂,日本的药针对日本人体质设计,哪怕都是花粉过敏,日本的花粉跟国内的花粉也不一样。很多人说日本的药好,可再好也要对症下药,你都不了解这些,买了也没好处啊!还有人找我买治痔疮的甚至治糖尿病的药,我觉得挺不可思议的,身边也有人在做药品代购,其实很危险。”

王宁也提醒,日本的药物有严格使用规范,除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外,非处方药还从1到3分为三个等级。每个等级的药品单位剂量不同,且都有对应的症状使用说明。SATO佐藤制药NAZAL鼻炎喷剂就属于第二类医药品,在日本这类医药品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的。

鼻塞出现一个月以上要警惕

鼻炎患者都清楚,鼻炎给生活带来多大的不便,在患者看来都是鼻炎,但在医生眼里,是有不同分类的,使用的药物也不一样。

“比如鼻子处于充血状态的患者,适用减充血剂类药物;鼻子粘膜水肿的患者,如过敏性鼻炎,适用激素类药物;而鼻子处于淤血状态,或者对冷比较敏感的,更适合通过多运动和加强保暖的方法来缓解,平时也尽量要少用冷水洗鼻,37℃左右的水最合适。”

吴建烽说,出现鼻炎要尽早进行治疗,这样不容易复发,假如排除了感冒因素外,反复鼻塞出现一个月以上,就要警惕是否患有鼻炎了。鼻炎除了会诱发哮喘外,还会引发如鼻窦炎、鼻窦襄肿等,还容易引起困倦瞌睡、记忆力下降、精神萎靡、打呼噜、心血管疾病等并发症。

他也强调,最好不要购买没有中文标示或说明书的产品,尤其是药物,如果买了,请找到专科医生进行咨询,以确定自己是否适合使用。鼻炎患者平时要避免接触容易过敏的物质,注意不要骤然进入冷热悬殊的环境,平时要多参加运动,增强抵抗力,也要注意休息,预防感冒;居住的室内通气要良好,阳光充足,保持一定湿度,要及时更换清洗床单被套。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沈笑驰 蒋明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