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浙江首次演练高速公路空中救援
发布时间:2017-04-20 09:39:56 星期四   杭州网-都市快报

一架警用直升机在空中盘旋两圈,紧急降落在杭新景高速新安江方向中埠收费站附近,机上下来几位医护人员,将一名车祸受伤躺倒在高速公路上的伤者抬上飞机,直升机升空飞走……

昨天,省公安厅联合杭州市急救中心、邵逸夫医院开展了一场演练,这是我省首次高速公路上的空中医疗救援演习。

12:59,演练正式开始,一切都按真实状况模拟。

13:00,高速交警总队杭州支队民警巡逻发现,杭新景高速公路新安江方向2357KM+300M处(中埠附近),有两车追尾,一辆面包车撞击变形,一男子瘫坐在旁,满头鲜血。由于事故造成后方大面积拥堵,地面救援无法及时到达现场。

13:01,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向驻扎在萧山的警用航空队指挥中心求助,启动空中应急救援。

13:08,几分钟准备后,救援直升机载着医护人员从警用机场起飞。

最先赶到现场的交警对男子进行了止血急救,在事故后方划出警戒区域。

警用直升机的型号是AW139型,在发达国家也多用于救援。民警介绍,如果下沙邵逸夫医院派救护车赶往现场,最短距离是65公里,就算一路畅通也要1小时25分钟,如果遇到高速堵车,时间更加无法估计。

13:28,救援直升机飞到事故现场上空盘旋,现场交警立即对路面临时封闭。13:29,直升机紧急降落在三车道的高速公路上,几位医护人员低头跑到伤者身边,对他头颈等部位做紧急固定和急救后,把他抬上担架,送上飞机。

13:35,救援直升机从事故现场起飞。交警开始清理现场,重新开放高速公路。

13:53,直升机平稳降落在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早已等候的医护人员把伤员挪至地面担架车,送进急救中心抢救。

从发现车祸到伤员进抢救室,全程只花了53分钟。

浙江高速交警总队介绍,这是我省第一次运用警用直升机在高速路面救援,目前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下一步,高速交警总队将继续研究直升机救援的可行性,争取让直升机高速救援成为常态化措施。

昨天,快报官方微博和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了演练全过程。

演练开头,“受伤男子”满头是血躺在地上,一旁的女子扶着他边哭边喊,“救命,快来人啊……”。

不少网友看后留言说,事故现场太逼真了!事故车真的有刮擦伤,两位扮演事故受害者的演员“太敬业了”,“那位抱着受伤丈夫的女演员,真的流下眼泪了啊。”

杭州高速交警五大队的民警说,模拟事故车的那辆面包车,其实就是一辆事故车,前几天在附近路段因为一起追尾事故受损报废。为了效果逼真,把它拉到了现场。

扮演受伤者男子的姓余,33岁,是浙江警用航空队飞行大队的一名警员,从警9年。

余警官说,自己扮演伤者,完全是个巧合,他也没有任何表演经验,好在全程基本是昏迷状态,“演昏倒我还是会的!”

为了表现出头破血流的效果,余警官一动不动让专业化妆师化了一个多小时。

昨晚,记者联系到这位演伤者妻子的女主角,她是一名小品演员,名叫莫奕。昨晚她在排练小品,演一个老太太,排练中不能接电话,所以直到晚上10点半,莫奕才回了消息:排练结束了。

莫奕说,她原来是杭州金海岸演艺公司的小品演员,演了十多年小品,演过无数角色,有老太太有小护士……虽然不是科班出身,演得多了,对各种角色也有了一定把控。

听说自己被网友夸赞演技好,莫奕电话里开心地笑起来:“哪里哪里,没有这么夸张吧!”

莫奕说,两天前,一位电视台朋友找到她,说浙江高速交警要在高速上进行一场模拟救援演练,要求最接近真实,连直升机都有,演练中需要两名演员,一位男士扮演车祸伤者,没有台词,只要昏迷就行,所以由一位民警扮演,另一位扮演伤者妻子,要有一段表演。这次参与演练,莫奕也把它当成一次小品演出,台词和情感表达,都是她自己设计的。

“我觉得自己丈夫出事了,第一反应就是呼救和绝望,”莫奕说,当时她在呼喊时确实投入了情绪,眼眶红了,为了效果更逼真,还偷偷滴了点眼药水,事后她还对演对手戏的民警说,她当时哇地大叫起来,真的是被吓到了。

“和平时演小品相比,这一次感受太不一样了,以前是在舞台上,这次是在高速公路现场,而且没有排练,警察把路封闭后,马上就让我投入角色。

“我可能是全中国第一个在高速公路上演小品的演员吧!”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孙昊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