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浙江省全面启动卫生计生监督系统“双随机”执法
发布时间:2017-04-18 10:45:13 星期二   浙江在线

200多家医疗机构,4个专业监督执法人员,这是杭州下城区卫生监督所所长胡立群所面临的难题——监管对象庞大、执法资源有限,让卫生监督工作陷入“不深入”、“不全面”的僵局。

不过,“胡立群们“的烦恼开始“松动”。

4月17日下午,我省卫生计生监督“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正式启动,现场随机抽取2017年全省卫生计生监督执法的医疗机构检查对象以及相应执法人员名单,共抽取2270家医疗机构检查对象。这是我省卫生系统首次“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

“这会让有限的监管资源,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姜建鸿说。

启动仪式现场,行风监督员在杭州双随机检查名单中,又分别在上城区抽取1家美容美发机构、下城区抽取1家医疗美容机构及相应执法人员。接到任务后,两路执法人员立马赶赴现场,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全省11市、县(市、区)根据现场抽查结果同步拉开检查序幕。

两路执法人员分别对这两家机构进行抽查,发现所抽查的美容美发机构存在消毒液过期、自检检测报告过期等问题,而所抽查的医疗美容机构存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悬挂不明显、个别医护人员未按照要求佩戴胸牌等问题。

记者发现,如今卫生监督执法既“轻便”又“智能”。执法人员只需带上移动终端设备和便携式蓝牙打印机就可完成现场检查监督工作,实现信息查询、数据采集、照片证据上传,出具执法文书、打印检查表格等“一站式”执法。

据介绍,建立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制度,意味着每个市场主体被选中的概率是同等的,让他们时刻“绷牢一根弦”,增强守法的自觉性;同时,也意味着执法人员只能阳光行政,不能再“看谁不顺眼”就去检查,也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

此外,对双随机检查的结果会向社会公开,尤其是行政处罚的信息将在信用中国公布,以实现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目的。

省卫生监督所所长汪严华说,“双随机,一公开”的执法模式,是提高卫生计生监管效能、规范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行为、创新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方式的重要举措,今后将成为全省日常卫生计生监管的主要方式。

此次医疗机构“双随机”执法工作要在8月15日前全部完成。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李文芳 郭兴华 通讯员 孙剑寒 曾苑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