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11岁男孩一侧蛋疼三天 命根子差点不保
发布时间:2017-04-11 09:55:40 星期二   杭州网-杭州日报

本来以为蛋蛋一侧疼,熬一熬就过去了,但没想到,一侧蛋蛋疼了三天,去医院一看,命根子差点不保。

这蛋蛋的忧桑,发生在江西11岁男孩亮亮身上。接诊治疗亮亮的浙大儿院泌尿外科陈光杰副主任医师,一个清明小长假接诊了三起蛋蛋扭伤的病例,他在朋友圈感叹:孩子阴囊睾丸疼痛,一定要及时救治,适当的自查,有助于早发现早治疗。

一侧蛋疼三天命根子差点不保

四月草长鹰飞,男孩子都喜欢蹦蹦跳跳,但11岁的江西男孩亮亮父母,却发现儿子走路总是撅着屁股,父母问亮亮怎么不好好走路。亮亮只是含羞指着腹股沟,说有点疼。

亮亮父母脱下儿子裤子一看,腹股沟明显有包块,而且还有点红肿。

一听亮亮说自己蛋蛋已经疼了三天,亮亮父母大惊失色,赶紧把儿子送进了浙大儿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却被告知不幸的消息,因其睾丸一侧扭转坏死540度,需紧急摘除。

“检查治疗过程中,我们发现亮亮是属于隐睾患者,发生睾丸扭转的几率较普通男孩要高出许多。”陈光杰医师说,不管是从生育角度还是健康教育,患者10个月后就可接受手术。治疗后,可以有效降低睾丸扭转的概率。”

蛋蛋扭转黄金救治期只有6个小时

事实上,在陈医师接诊的过往病例中,导致睾丸发生扭转的原因非常多,但不管什么原因导致的蛋疼,及时送治是关键。

陈光杰医师说:“一旦发生扭转,黄金救治期是6个小时,可采用手术缓解扭转,既可保留睾丸不影响生育,又可预防复发。扭转超过6小时,睾丸一旦坏死就不得不忍痛割爱,予以手术切除。另外,扭转的幅度以度数来衡量,有180°、360°、540°、720°等,扭转的度数越高,说明扭转圈数多,造成缺血的损害越严重,且随扭转持续时间越长,损害程度越重。”

像亮亮这样疼了三天,陈医师检查出来是540度睾丸扭转,摘除的睾丸都呈黑色,显示睾丸组织长期缺血坏死。

两类男孩蛋蛋扭转最多

对很多父母和男孩子来说,睾丸扭转这个疾病很陌生,很多人都会延误最佳就诊时机。陈光杰医师说:“如果发生睾丸扭转,一侧睾丸和阴囊会剧烈疼痛。扭转初起时疼痛还局限在阴囊部位,以后会向下腹和会阴部发展,同时还会伴有呕吐、恶心或发热,阴部出现红肿、压痛。有些症状甚至和阑尾炎有点像。”

每年,浙大儿院接诊的多例睾丸扭转病人中,多发于两类人群,一是新生男婴,二是青春前期12-14岁男孩。“其实早期扭转可以自查,新生儿腹股沟有包块,非常明显,父母可以清楚摸出。我之前接诊的一个3个多月的男孩,睾丸扭转3-4个小时,成功救治了。而对青春后期的男孩子,发生睾丸扭转,害羞不肯说,但走路都会撅起屁股,这时候就要引起父母的注意。”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