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2000多个宝宝来看病 黄疸湿疹消化不良排前三
发布时间:2017-04-11 09:36:29 星期二   杭州网-杭州日报

养育新生儿,不少新手爸妈遇到了难题。今年1到3月,杭妇院新生儿保健门诊已接诊2034个宝宝。

“排名前三位的新生儿问题是黄疸、湿疹、消化不良。”杭妇院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林晓燕也是一位妈妈,她说,宝宝在6个月以前的喂养很关键。

出生20多天脸上长满湿疹

“医生,我儿子出生20天开始长湿疹,半个多月过去,满头满脸都是,怎么办啊?”马女士带着出生42天的儿子小宝,来到杭妇院新生儿保健门诊求助。打开襁褓,林晓燕医生一看,孩子不仅颜面发红,还有许多干痂和渗出液,身上的皮肤也很干燥。问了马女士,小宝一直喝母乳,家里还一直开空调。

为了缓解小宝的病情,林医生建议马女士夜间关掉热空调,暂时停食鸡蛋和牛奶,挤出的母乳煮沸后喂孩子。

“孩子过敏长湿疹,有时与妈妈在哺乳期的饮食有关。”林医生说,《婴幼儿食物过敏防治指南》里提到,妈妈吃了鸡蛋、花生、小麦、大豆、鱼、虾、蟹、坚果这八种食物,最容易引起孩子过敏。

“如果小婴儿一吃奶就哭,身体扭来扭去,说明母乳可能致敏,妈妈们要特别注意。”林医生说。

黄疸宝宝不吃不哭不动要就医

“60%到80%的新生儿会出现生理性黄疸,在出生后两周就会慢慢恢复正常。”林医生说,黄疸高峰期一般出现在产后第五天,喂养关键是让宝宝吃得下、拉得出。“平时可适当给宝宝喂食一些益生菌,晒晒太阳。”

林医生曾遇到一位黄疸指数在18到19的宝宝,父母急着买来中药喂给孩子吃,“正常的黄疸在指数在15左右,不建议父母自行买药给孩子服用,但要定期复查,区分是否为病理性黄疸。”

如果宝宝的黄疸在两周后持续上升,而且不吃、不哭、不动,一定要马上入院,以防对大脑、运动功能造成影响。

新生儿每天应增重1两

同样是42天的男宝宝笑笑,体重只有4.1公斤,没有达到5公斤的标准。林医生一问,在月子里,孩子吃得太少,新手爸爸每次只给孩子喂30毫升的奶粉。

“孩子发育迟缓,与喂养不当和消化不良有关。”林医生说,出生6斤重的孩子,一天需要450毫升奶量,一天喂食8到10次,间隔两到三小时,“刚出生,宝宝每次只能喝2、30毫升的奶,出生10天时,奶量就会增加到每次70毫升左右,要做到按需喂养。月子里,宝宝的体重每天可增加一两,3个月时体重应增加一倍。”

前三个月,宝宝的发育至关重要,林医生说,父母平时要关注宝宝的肠胃功能,如果吐奶时混有胆汁,而且只吐不拉,说明消化不良,要去医院就诊。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红丹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