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二胎妈妈患上产后抑郁症 想杀了孩子再自杀
发布时间:2017-04-07 10:11:10 星期五   杭州网-每日商报

今天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一起来聊抑郁症”。浙医二院精神科主治医师禹华良同记者分享了他最近接诊的一起产后抑郁症病例——

生完二胎后患上抑郁症,想杀了孩子再自杀

半年前,林女士生下了二胎,本该和和美美一家人过日子,但她总觉得不称心,不爽快,所以来寻求心理咨询。她告诉禹华良,生活中有很多事情让她不愉快,诸如丈夫对她不够关心,婆婆和她之间有矛盾,自己带孩子太辛苦了,老大对二胎的出生怀有敌意经常和她闹小别扭,她感觉到生活没有了激情,全身心地投入在照顾小孩的琐事当中,突然间感觉失去了人生的意义。

更可怕的是,她觉得养不养育小孩显得无所谓,甚至会觉得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其实是个累赘,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也是来受罪的。她有一种想杀死孩子的冲动,并想在杀死孩子之后自己再进行自杀。近段时间以来,她经常会在夜间莫名其妙的哭泣,食欲下降,体重也明显下降,夜间经常醒转。而她又不想把自己的心里话跟家里人沟通,最后选择了去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接诊的过程中她至少有五次不停地流泪。并多次提到了活下去没有意义,有过多次想自杀的念头。作为心理医生,我首先要甄别这个人目前是否适合进行心理治疗。从她的描述中,我更倾向于这位来访者已经患有了抑郁症,并且所患的抑郁症程度不轻,需要进行药物干预,需要有监护人进行监护,而来访者本人却不以为然。”

禹华良说,类似的情形在接诊中不少见,很多情绪不佳的来访者,往往忽略自己的精神状态,而其周边的家人也没有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所以经常会有媒体、网站、电台等报道:哪里又有人跳楼了,哪里有人自杀了等等。

“大家对抑郁症的了解太少了,大家对抑郁症的认识还远远不足。”禹华良感慨。

我国抑郁症呈现“三高三低”,其中2/3患者为女性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估计,全球有逾3亿人罹患抑郁症,近十年来增速约18%。在我国超过1亿人有精神疾病,抑郁症患者约2600万人。抑郁症发病率高达7%左右,三分之二的患者为女性。其中有10%-15%的患者最终可能选择自杀,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比一般人群要高出20倍。去年中秋,明星乔任梁因抑郁症自杀。

然而,目前我国抑郁症现状呈现“三高三低”特征:即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自杀率;低知晓率、低就诊率、低治疗率。

90%左右的抑郁症患者没有意识到自己可能患有抑郁症并及时就医,抑郁障碍患者从未就医者高达62.9%。有调查数据表明,正在治疗的抑郁症患者中有30%多的人是在综合医院各个不同科室治疗,真正到精神科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精神科治疗的还不足10%。不选精神专科进行治疗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怕被别人当成精神病。另有调查发现,市民对抑郁障碍的知晓率低,就诊率低,大部分患者不知道应该到何处就医。

另外,抑郁症复发率非常高,大概25%-40%的患者在发病后两年内复发,60%的患者在五年内复发。复发的原因很多,部分原因和患者不能坚持治疗有很大关系。

由于历史文化和对疾病本质认识的原因,公众对抑郁症往往持排斥态度。

“患者害怕周围的人知道病情后歧视自己,有些患者吃药偷偷摸摸甚至擅自中断治疗,实际上,抑郁症像高血压等身体疾病一样普通,这类疾病的病因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大脑神经递质的功能失调,外界(主要是心理压力)的影响往往是诱发因素。很多人却认为抑郁症完全是压力造成的,忽略了大脑出毛病这个事实。”禹华良解释,抑郁症患者的大脑中,某些神经系统的活性会发生改变。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可以帮助大脑保证认知能力和稳定情绪,而在抑郁症患者体内,它们的含量往往低于常人。服用抗抑郁药物,可以帮助人体增加这些物质的浓度或活性。同时抑郁症患者也需要有家人和社会的支持,让家人负责监护,帮助其渡过难关。

其实,崔永元和乔任梁一样,都是有过抑郁症,但是一念之间,结果完全不同。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