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好的麻醉医生堪比全科医生 关键时刻能保你性命
发布时间:2017-04-06 09:32:17 星期四   杭州网-杭州日报

每一台手术,总有一个人会从术前陪着患者到术后醒来;每一台手术,医生动刀治病,总有一个人会负责站岗放哨,守护患者性命,这个人就是麻醉科医生。这周是麻醉周,第四届中美麻醉质控专家论坛在浙医二院举行,来自美国麻醉领域的多位教授专家,就麻醉质量管理、患者安全等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经验分享。

哪些疾病需要麻醉医生?他们如何工作?麻醉医生有多紧缺?这两天,记者跟随浙医二院麻醉手术部主任严敏教授走进手术室,体验麻醉医生一天的工作。

麻醉科一天工作12小时是常态

“麻醉医生特别忙,每天早上7点就要到岗,7点半是例行晨会,内容包括专业知识学习,病例讨论,交班,当天病历汇报等。当日手术中的病人信息及病情需要一一汇报,对术前病人基础情况以及手术麻醉类型和特殊性,进行讨论。”一早7点,严敏主任已经准时走进办公室。她说,每天的第一台手术麻醉大约在早上8点15分开始,抽药,监护,检查仪器设备,术前病人再次评估,动静脉穿刺等一切准备就绪,三方核查后开始为病人进行麻醉诱导。8点半左右,外科医生开始划刀。

很多人简单以为,麻醉就是“打一针,睡一觉”,麻醉被视为一项“让人睡着的艺术”,但严敏主任却说,麻醉远非那么简单。从术前麻醉到术后病人苏醒,麻醉医生需要严密监护病情变化,及时处理,并进行记录,“俗话说,‘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这句话形象描述了我们麻醉医生在一台外科手术中的重要作用。”

上午10点,第一台手术结束,有患者被送回麻醉复苏室,麻醉医生与复苏室医生、护士进行交班。直到午间12点,麻醉医生才会轮班吃饭。

下午2点,第二天的手术排班出来了,严敏主任和其他麻醉医生开始在手术间隙抽空查看病情,安排会诊。下午4点,麻醉医生开始交班,住院医生轮换去病房会诊病人。

“正常情况下,我们麻醉医生要到晚上七八点才能下班,有时遇到紧急手术,通宵也是常有的事。”严敏主任说。

80岁老太肺栓塞被麻醉医生救回

“麻醉医生责任重大,在临床中,我们抢救过好几位出现术后严重并发症的患者。”严敏主任说,许多医生最怕出现的肺栓塞就是其中一种,它在骨科等大手术后容易发生。

让严敏主任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80多岁的沈老太,她因为第一次在外院动手术置换的股骨头断裂,来浙医二院动第二次刀。

“老人本身就有心脏病,肺功能也不好,手术前已经卧床一个月,这次手术也冒着极大的风险。”严敏主任说,当时手术已经顺利结束,沈老太被送入苏醒室,由麻醉科医生和护士陪着。突然,老人出现了严重的低血压和低氧血症,“当时我们第一反应就是发生了肺栓塞,立即组织抢救。在这个过程中,检查结果不断印证我的猜测。造影显示老人两肺动脉栓塞,出现了严重的右心衰,血液也呈现高凝状态。”

组织会诊后,严敏和同事们为沈老太用上了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和抗凝溶栓剂,将九死一生的老人拉了回来。老人在8天后顺利出院。

“从术前到术后,麻醉科起到的作用是别的医生无法替代的,他们要做术前评估和处理、术中麻醉与支持、术后监护、疼痛治疗。”严敏主任说,业内有这样一句话,“外科医生是治病的,麻醉医生是保命的”。

麻醉医生紧缺地位亟待提高

参加国际上的重大会议,许多首脑喜欢带上麻醉科医生和护士随行,这是为什么?

“例如俄罗斯总统普京,年龄不大,平时又喜欢锻炼身体,没有什么慢性病,当然不用带专科医生。而从安全考虑考虑,首脑可能遇到的危险不外乎车祸、枪击、爆炸等,一旦受伤,能在第一时间挽救生命的是麻醉科医生。”严敏主任说,大家所熟知的心肺复苏,并非由外科医生发明,而是美国麻醉医生Safar的杰作。由于他的贡献,人们将他誉为脑复苏之父。

但在麻醉科,医生却极其紧缺。

以浙医二院为例,解放路院区有38个中心手术室、15个眼科手术室,滨江院区有25个中心手术室,加之两院区内镜中心、介入中心,手术量排名省内第一、全国第三。

严敏主任坦言,目前浙医二院有麻醉医师90余位,规培医师130余位,进修实习医生近百人,麻醉医生两班倒,工作非常辛苦,“医院里的麻醉医生以女性居多,而且没有一个是胖子”。

麻醉医生要求高,培养过程也很长,不仅要会操作,思维还要快,能及时稳定患者的生命体征。稍微慢半拍,一条生命就可能消亡。麻醉医师,是无影灯下的无名英雄,更是生命的守护神!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鲁青 周祥勇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