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世界首个细胞核移植"三父母"婴儿技术细节公布
发布时间:2017-04-05 09:15:07 星期三   新华社

世界首个细胞核移植“三父母”婴儿有关技术细节3日正式公布。科学家说,目前这名婴儿健康状况良好,为受线粒体遗传病困扰的家庭诞生健康后代带来了新希望。

美国新希望生殖医学中心张进等人当天在《生殖生物医学在线》杂志上发表总长8页的论文,介绍首个细胞核移植“三父母”婴儿的一些细节。

每个人都从父母那里继承三份遗传物质,分别是父亲精子的细胞核DNA(脱氧核糖核酸)、母亲卵子的细胞核DNA以及母亲卵子中独立于细胞核的线粒体DNA。线粒体DNA有缺陷就会导致线粒体遗传病。

论文介绍,这名“三父母”婴儿2016年4月6日在美国纽约诞生,其约旦籍母亲四分之一的线粒体携带亚急性坏死性脑病基因,曾经4次流产,生下的两个孩子也早夭。为帮助这名女性,张进团队采用“三父母”技术,把问题卵子中的健康细胞核取出并放入捐赠的卵子中。捐赠卵子的细胞核事先已被拿掉,但线粒体所在的细胞质仍保留,这样婴儿除了拥有父母的基因,还拥有捐赠女子的线粒体遗传物质。

经37周怀孕后这名男婴诞生,其体内各组织细胞的线粒体变异比例各不相同,介于2.36%至9.23%之间。一般认为,线粒体疾病发病需要变异达到20%以上。

目前英国已放行“三父母”婴儿技术,但由于涉及伦理争议,美国等多国仍禁止这一技术。张进介绍,他们在纽约完成了卵巢刺激、卵子采集、线粒体替代手术和体外受精等步骤,而所获胚胎是在未限制“三父母”技术的墨西哥植入患者体内。

为重新“拼装”细胞核和细胞质,他们开发了电融合技术,较先前常用的病毒融合技术更安全,也更易被患者心理上接受。

“如今我们第一次能够修改一个携有异常线粒体的卵子,让它含有大体正常的源自健康卵子捐赠者的正常线粒体,”《生殖生物医学在线》主编巴特·福泽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技术上的重大变化。”

不过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罗宾·洛弗尔—巴奇教授认为,虽然首个“三父母”婴儿健康状况良好是个好消息,但“从论文看,张进及其同事在许多方面都冒着很大风险,有这样的结果很大程度上是靠运气”。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