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一周查出8个早期胃癌 高危人群最好做个精查胃镜
发布时间:2017-03-30 10:51:17 星期四   杭州网-杭州日报

“这一周,我们滨江院区内镜中心接连查出8个早期胃癌。”昨天,浙医二院消化内科王良静主任医师提醒,如今消化道肿瘤高发,早诊早治相当重要。

11位患者查出消化道肿瘤

昨天,采访王良静医生时,他刚为上午的几位患者做完胃镜,顺便统计了一下一周以来的内镜记录。

“我们滨江院区近期一共做了400例内镜,检出11个消化道肿瘤,其中8个是早期胃癌。”王良静说,这几位胃癌患者,年纪最小的50多岁,3女5男,好在都尚属早期。检查出胃癌后,其中两位患者在这周一就做了内镜下微创切除治疗。

内镜中心护士长唐碧云介绍,在浙医二院解放路院区和滨江院区,通过胃镜检查出胃癌的比例还挺高,据统计在2015年里做过胃镜的患者中,检出早期胃癌的比例就达到了30%。那么这最近查出的8位胃癌患者,有没有什么共同点呢?

“他们都有高危因素,其中4位患者幽门螺杆菌呈阳性,还有几位本来就有萎缩性胃炎等癌前病变。”王良静说,早期胃癌很难发现,这8位患者并没有肿瘤家族史,平时也没有明显的自觉症状,其中一位患者还是因为喉咙不舒服,来医院做了胃镜检查。还有两位患者分别有肠癌史和结肠息肉史,这次做肠镜时顺便做了胃镜。

因为存在高危因素,这几位胃癌患者检查时选择的都是精查胃镜。

普通胃镜只需要空腹即可,但精查胃镜在检查前需要服用去黏液的药物。镜子从咽喉—食管—胃—十二指肠进去,可以看清楚每个角落,看到怀疑的病灶还需要喷洒色素或放大来辨别性质,做一次至少需要15分钟以上。也因为如此,其中一位女性患者发现了0.4厘米左右的微小病灶。

40岁以上高危人群建议筛查胃癌

胃癌如果早期发现,生存率在90%以上,一旦到了进展期,5年生存率便低于30%。

“胃癌在中国的发病率为30/10万左右,排在癌谱第二位,全世界一半的胃癌病人在中国。”王良静说,胃癌与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有关,比如不吃早餐、进食快、吃腌制食品和高盐食品等,都可能刺激胃黏膜癌变。

“如果年纪在40岁以上,幽门螺杆菌阳性,患有胃息肉、胃溃疡、萎缩性胃炎,有胃癌家族史,就属于胃癌高危人群,建议来医院做个筛查。”王良静说,许多人认为,没什么不舒服就不需要检查,其实不然,早期胃癌多半没有症状。如今的胃癌筛查也分为好几个步骤,高危人群可以先抽血查胃蛋白酶原,以及做个呼气测试看看是否感染幽门螺杆菌,如果这几项检查出现异常,再进一步做胃镜确诊。

许多人惧怕普通胃镜,其实在浙医二院,选择无痛胃镜的患者比例如今已经达到70%到80%。在麻醉状态下,睡一觉就可以完成胃镜或肠镜检查。唐碧云统计去年医院已经做了2万例无痛胃肠镜。

王良静提醒,近期如果有体重明显下降、食欲下降、黑便、腹痛、腹胀、贫血等症状,一定要警惕消化道肿瘤,及早入院检查。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鲁青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