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连吃5天春笋 消化道溃疡 足足吐了一斤血
发布时间:2017-03-30 10:43:57 星期四   杭州网-杭州日报

“细雨湿流光”,“春日在天涯”,3月份以来,气温起伏不定,再加上阴雨绵绵,与本该“春风花草香”的春色有点格格不入,更让人抓心挠肝的还有与天气相关的疾病。

据市一医院统计,3月份以来,三种疾病尤其高发,危险程度不容小觑。医院至今接诊消化道大出血患者80多例,急性心肌炎6例,急性心肌梗塞45例。初春,为什么我们的消化道和心血管这么脆弱?发生这三类疾病该怎么急救?

天天吃春笋消化道大出血

“春季是消化道大出血的高发季,主要原因可能与天气冷热剧烈变化、神经系统功能状态、饮食等有关。温度缓慢回升中一个急遽降温,容易诱发消化道出血。”市一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杨晶说,一些出血量大的患者甚至伴有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3月份至今已抢救80多例患者。

上周日,就有一位中年女患者,因为接连吃了5天春笋,消化道溃疡吐了足足一斤血,被送入医院抢救。医生一问,女患者早在5天前就有拉黑便的症状。

杨医生提醒,对于有消化道病史的患者来说,一要注意保暖和饮食,二要规范用药。注意保暖,特别要防止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此外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劳、精神紧张等。

“春季是春笋、新茶、青团等食物上市的季节,很多有消化道既往史的患者,往往因为贪嘴导致旧病复发。如需用药的患者必需根据医生的指导按疗程服药,勿随意停药。”杨医生说,消化道出血是急、重疾病,不及时处理会导致生命危险。有消化道出血史、消化性溃疡或肝硬化等患者,要养成每天观察大便颜色的习惯,一旦出现黑便、呕血等情况,提示有消化道发生出血的可能,要马上去医院就诊。

急性心肌梗塞来势汹汹

初春乍暖还寒,又是心血管病的高发季节,市一医院心内科主任许轶洲说,最近已经接诊了45例心肌梗塞患者。

“七成急性心梗发作于季节转换之时,特别是早上8点到9点,人称‘魔鬼时段’。”许主任说,近年来,我国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率呈现上升趋势,它是临床上最严重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天气阴冷,血管收缩变脆,血流速度变缓,血管壁压力增大,一旦熬夜、过度疲劳、嗜烟酗酒、饮食不节、缺少运动等,就可能诱发。

如何预防心梗?胸痛是心肌梗塞患者的典型症状。也有一部分心梗患者早期症状不典型,有的表现为胸闷,有的表现为腹痛,甚至还有肩痛、牙痛等。许主任建议,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病史者,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定期检查并按医嘱规律服药,避免情绪激动、重体力劳动等,平时清淡饮食、充足睡眠。伴有糖尿病的人,应注意控制血糖,保持低糖、低盐饮食。

一旦出现心梗前兆时,必须第一时间拨打120。同时松解衣领,绝对卧床休息。家属千万不可搀扶病人走动或任意搬动,有条件可立即吸氧,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1片或速效救心丸5粒。如患者突然意识丧失、脉搏消失,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

3例急性重症心肌炎都是年轻人

市一医院ICU主任胡炜,对这个月抢救的3例重症爆发性心肌炎患者记忆犹新。

“患者都是20到30岁的年轻人,最小的只有24岁。”胡主任说,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老人和儿童免疫力差,患感冒后更易发展为心肌炎,年纪轻的人稍有点鼻涕咳嗽“扛一扛”也就过去了。事实恰恰相反,二三十岁的青壮年较老人更易爆发重症心肌炎。病毒和病毒的代谢物会对心肌细胞造成损害,这些病毒进入体内后还会激发人体的免疫系统。这种免疫保护是把“双刃剑”,在杀灭病毒的同时,也会误伤正常的人体细胞和组织,如果误伤的是心肌细胞,就会引发心肌炎。

“年轻人免疫力强,这种免疫反应会更猛烈,感冒后出现心肌炎的概率反而会更大。”胡主任说,由于刚开始的症状和感冒比较相似,容易被忽视,不及时治疗,就容易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或出现心力衰竭甚至是心源性休克。如得不到及时抢救,死亡率可达70%到80%。

胡炜说,在这一个月里,医院一共收治6例急性心肌炎患者,其中3例重症患者都是年轻人。

急诊科郑娉娉医生提醒,心肌炎来势汹汹,严重时可导致心律失常、猝死。眼下气候变换之际,正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如果感冒后伴有胸闷、心悸感,甚至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时,一定要警惕并及时就诊。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