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治疗急性胰腺炎 却查出主动脉夹层
发布时间:2017-03-24 19:00:19 星期五   杭州网-每日商报

近日,40岁的许先生在浙江省新华医院度过了一个极度惊险的时刻。原本只是急性胰腺炎入院的他,被查出凶险的主动脉夹层,原因竟与他从不重视的高血压有关。在医院多学科联合协作下,许先生被医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简单的肚子疼让他走了一遭鬼门关

3月初,许先生参加了一场同学聚会,当天胡吃海塞了一顿后,回家就觉得腹痛难忍。以为是肠胃炎翻了,随意吃了两颗药也不缓解疼痛,所以半夜自己开车到医院看病。

急诊医生接诊后为许先生做了初步诊断,发现他血压240/130,超过正常值120/80,抽血化验出来的血淀粉酶也很高,结合病情症状,医生推测许先生这是急性胰腺炎,随后将他收治进消化内科。

消化内科钟继红医生是许先生的主管医师,她告诉记者,住院后的许先生尽管腹痛症状缓解了,但血压怎么降都降不下来,进一步检查后诊断为降主动脉夹层合并胰腺炎,便转入了血管外科,打算等到病情稳定后进行动脉支架手术。

等到3月8日这天傍晚,许先生忽然觉得胸口特别闷,一检查血氧饱和度只有80%不到(正常在95%以上),再下去会有生命危险,情况紧急。当时已是下班时间,但一接到消息的血管外外科、ICU、呼吸内科、心内科、麻醉科、放射科等科室医生纷纷从家里及各自岗位赶到现场。会诊后,医生判断许先生的主动脉血管撕裂严重,再这样下去有生命危险,必须立刻手术。随后,各科医生做好手术准备,医务部副主任马寅锋也迅速赶来,稳定患者家属情绪,化解他们心中的顾虑。

最终经过了几个小时的奋战,在消化内科、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ICU、放射科、麻醉科等科室联合协作下成功行动脉支架术,为许先生放入了支架,稳定了病情。

九年的高血压病史却随意吃降压药

钟继红说,许先生的急性胰腺炎其实是由于主动脉夹层引起的,这样的病例在临床中也是非常少见的。“主动脉有一根胰动脉的分支,出现夹层之后,导致胰动脉缺血,发生病变,引起了胰腺的炎症。”

血管外科主任楼新江介绍,主动脉是身体的主干血管,承受直接来自心脏跳动的压力,血流量巨大。主动脉的管壁是一种类似“三合板”的多层结构。分内膜、中膜和外膜三层。当主动脉内膜出现破损,高速、高压的血流冲击中膜,足以把中膜撕裂开,在中膜层内冲击出另一个可容纳血流的腔隙。这种在原有主动脉管腔之外形成了异常管腔结构(医学上称为假腔)的情况,就叫主动脉夹层。

“高血压是主动脉夹层最主要的致病外因,70%~90%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合并不同程度的高血压。主动脉夹层非常凶险,一旦发生,死亡风险极高。”楼新江说。

那么年纪轻轻为什么会得主动脉夹层呢?原来,许先生的父母都有高血压的毛病,而他自己也有九年的高血压病史。“查出高血压以后就直接拿我爸我妈的降压药来吃,也从来没想过要再去医院复查,平时也不会主动测量血压。因为一直没有出现头痛胸闷的毛病,我还当自己身体还不错。”许先生说,自己学生时候经常运动,上班以后就很少活动了,那些个熬夜、吃夜宵的习惯,他也都有,总以为不会是什么大事,谁知道这一次就差点一脚踩进鬼门关了。

楼新江也提醒,高血压患者最重要的就是自我的长期监控,规律服药,并定期去医院复查。不良的生活习惯也要及时改正,避免出现更大的健康威胁。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阮芝芳 蒋明 沈笑驰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