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减肥屡屡失败 胖到生活无法自理
220斤胖小伙靠缩胃手术减重60斤
发布时间:2017-03-24 18:57:41 星期五   杭州网-每日商报

每年春暖花开时,减肥这个话题就是最受欢迎的。近日,有网友在赵薇微博下评论:“三月不减肥,四月像赵薇”。女儿小名恰好叫四月的赵薇也机智回复,四月是像我呀!其实赵薇也容易胖,微博上也时常把减肥瘦身挂嘴边。毕竟健康、苗条的身材是很多人不懈追求的目标,也有说法称微胖才是好。不过假若胖到无法生活自理,那就不仅仅是外表形象不佳的问题了。

最近,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肝胆胰脾外科、胃肠外科主任潘志坚主任医师就接诊了一位重达220斤的胖小伙,通过缩胃手术,一个月不到就减重60斤,生活有了很大改变。

从小爱吃甜食,胖到生活无法自理

今年28岁的小李从小就特别爱吃,尤其是甜食,饭量也特别大。从13岁开始,他的身材开始横向发展。到现在小李的大腿已经比母亲的腰还粗了。他也不是没想过减肥,喝过减肥茶,也试图通过运动跑步减肥,可惜每次尝试都失败。不仅如此,每次减肥结束必然伴随严重反弹,体重越来越重。

如今,168cm的身高配上220斤的体重,小李生活颇为不易。“爬5级楼梯就气喘吁吁,平时睡觉又打鼾,带他做睡眠呼吸监测,发现暂停时间长达半分钟。而且吃饭频频盗汗、坐下就爬不起来,连弯腰穿袜穿鞋都需帮手。”

2月底,万般无奈的父母带着他来到了杭师大附院求医。接诊的潘主任为小李做了全面的诊断,发现他是单纯肥胖,适合通过缩胃手术来改善体质。

“缩胃手术也就是腹腔镜下胃缩容手术,全称腹腔镜缩胃手术,又名袖状胃切除手术,原理是利用腹腔镜把胃的大弯垂直切割出来,使胃部形成一个约150cc的小胃囊,大约可容纳4-5盎司的食物。它的好处是不需要在体内置入外来物,而且手术的减肥成效显著。”

最终,小李接受了这一建议。潘主任将小李的胃缩小到原有的1/4,“胃的容量变小,不易复胖,同时术后还要搭配饮食等生活型态控制。”果然,近一个月俩,小李已减下30公斤的体重,各种症状也有改善,弯腰穿鞋再也不用人帮忙。这样的结果让他和家人都直呼开心。

缩胃手术并非人人适合,需经医生全面评估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用体重衡量一个人的胖瘦。而在医学上,我们使用体重指数(BMI)来评估,体重指数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它结合了身高和体重两方面因素,对于一些疾病的风险评估更为准确和方便。而小李的BMI指数达到了39.0,根据实际体重和标准体重计算,已经达到了重度肥胖的程度。

潘主任介绍,减重手术是目前可以长期有效控制体重的方法,手术以胃绕道及胃袖状切除手术为主。胃袖状切除手术是将胃缩小到1/4大小,切除一年后可减29%体重,术后有1/4患者会有胃食道逆流问题,但大部分都可靠饮食习惯改善,不需要吃药治疗。胃绕道患者手术后一年约可减去32%体重,但因胃和小肠吸收功能变差,必须补充营养,且易有贫血等副作用。

不过,虽然减重手术很有效,但并非人人适合。“单纯肥胖患者可考虑进行该手术,肥胖原因若与内分泌相关就不适合。即使是小李这样的单纯性肥胖,那也是经过全面评估及多学科会诊后得出的结论。”

潘主任表示,想要正常控制体重,最好是从生活中各方面入手。

少食多餐。意思是保持每顿饭适量,多吃几顿,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暴饮暴食和节食都是不可取的。

营养均衡,少食用垃圾食品。每人每天需要摄入各种营养物质,例如谷类食物300-500克/人;蔬菜和水果400-500克和100-200克/人;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125-200克/人;奶类和豆类食物50克——100克/人。像油炸类、腌制类的油脂类垃圾食品,每天不宜摄入超过25克。

适当锻炼。试着每天在饭后慢走,或者是早上起床的时候进行一下竞走或慢跑等运动。要想保持健康的身体以及匀称的身材,努力运动才是王道。

保持充足的睡眠。睡眠对我们每个人的能量补给有重要的作用,睡眠不充分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很容易造成肥胖。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回南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