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杭州市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发布时间:2017-03-21 14:38:26 星期二   杭州网-杭州日报

近期,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生产环节、食品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共抽检343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

食品生产环节抽检了热加工熟肉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液体乳、速冻其他食品、速冻面米食品、腌腊肉制品、蛋制品、糖果、方便面、其他方便食品、热加工糕点共11类132批次产品。其中合格130批次,热加工熟肉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液体乳、速冻面米食品、腌腊肉制品、蛋制品、糖果、方便面、热加工糕点等9类产品全部合格。速冻其他食品、其他方便食品检出2批次不合格,具体为:杭州金亿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速冻其他食品(一级鲜肉贡丸)过氧化值不合格;杭州千岛湖瑶记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速溶葛根粉(桂花莲子味)霉菌不合格。

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了肉类、水产品、糖果、蜜饯、膨化食品、速冻食品、调味品、豆制品、食用油共9类113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餐饮服务环节抽检了生畜肉、腌腊肉、煎炸油、生禽肉、调味品、油条、水产品、豆制品、熟肉制品、大米、餐饮具等11类食品(餐饮具)98批次样品。其中合格95批次,生畜肉、腌腊肉、煎炸油、生禽肉、调味品、水产品、豆制品、熟肉制品、大米等9类产品全部合格。油条、餐饮具中检出3批次不合格样品,具体为:陈天勇(拱墅区陈天勇火锅店)销售的标称供应商为杭州嘉膳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余杭良渚街道荀山村书林苑7幢7-18室)油条铝残留量不合格;王乐盈(拱墅区爵味家麻辣烫店)制作销售的油条铝残留量不合格;黄爱民(桐庐县城南街道上品快餐店)销售的碗大肠菌群不合格。

对上述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交由企业所在地部门和有关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处置。

各城区及管委会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汇总

●上城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63批次,合格61批次,不合格2批次。

食品流通环节主要检测洋参含片、中国劲酒、氨基酸片等保健食品9批次和蔬菜、水果、熟食制品、食用植物油、糕点等食品34批次,共43批次,合格41批次。不合格2批次,具体为:杭州姜海清蔬菜有限公司(上城区紫阳农贸市场)销售的韭菜氯氰菊酯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超标;姚俊(杭州上城区察院前农贸市场83、85号摊位)销售的韭菜腐霉利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超标。

餐饮服务环节主要检测水产品及水产制品、新鲜畜禽肉和鱼池养殖水等共20批次,全部合格。

●下城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33批次,全部合格。

其中,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了生鲜禽畜肉、水产品、蔬菜、肉制品、方便食品5大类,20批次样品;食品餐饮环节抽检了现榨果蔬汁和餐具2大类,13批次样品。

●江干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38批次,全部合格。

其中,餐饮环节共抽检肉及肉制品,水果、蔬菜(包括块根类)、豆类、食用菌、藻类、坚果以及籽类,调味品,其他类等19批次;生产流通环节共抽检焙烤食品,酒类,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以及糖果,肉及肉制品,水果、蔬菜(包括块根类)、豆类、食用菌、藻类、坚果以及籽类等19批次。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83批次,合格82批次,不合格1批次。

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了腌制品、蛋、水果制品、肉及肉制品、保健品、水产品、面粉制品、调味品、茶叶、酒等10类食品83批次样品,合格82批次。不合格1批次,具体为: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拱墅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丰庆路店销售的糖水荔枝罐头乙二胺四乙酸二钠不合格。

●西湖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奶茶、咖啡、其他饮料及高汤、餐饮具等5类食品23批次样品,合格19批次,不合格4批次。

具体为:杭州君庭餐饮有限公司抽检的小炒圆碟、汤碗大肠菌群超标;杭州潮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抽检的牛肉丸碟大肠菌群超标;浙江米兰洲际酒店有限公司抽检的筷子大肠菌群超标。

●滨江区市场监管局

对食品流通环节中的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主要包括蔬菜、肉制品、糖果、乳粉等40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共抽检餐饮环节食品188批次。抽检产品种类主要为蔬菜、禽畜肉类、豆制品、调味品、火锅底料等,全部合格。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

共抽检35批次,合格34批次,不合格1批次,具体为:杭州灵岳贸易有限公司灵隐百货商店销售的红枣莲子糕大肠杆菌和菌落总数不合格。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市场与安全生产监管局

共抽检35批次,合格34批次,不合格2批次。

生产环节抽检了菜籽油、鸡蛋及面粉等6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流通环节抽检了蛋糕、怪味豆及紫薯仔等19批次样品,其中2批次不合格,具体为:杭州萧山观帝贸易有限公司抽检的怪味豆中检出酸价超标;杭州萧山观帝贸易有限公司抽检的紫薯仔中检出防腐剂超标。

餐饮服务环节抽检了面粉、鸡精和鲫鱼10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小贴士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霉菌:霉菌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过氧化值: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产品油脂氧化。

大肠菌群: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良江 通讯员 嵇国强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